博格达村千亩板蓝根 花开飘香助村民脱贫

2019年05月07日 10:34   来源:天山网

摄影爱好者在千亩板蓝根花海拍照(图片张军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报道)5月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中药材基地。微风拂过,一千亩板蓝根花一片金黄,美如画卷。“现在正是板蓝根的花期,10月就可以收割了。今年每亩板蓝根收入能达上千元。”博格达村村委会主任杨瑞生笑着说,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种植中草药板蓝根有望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方向。

  引进中草药改变种植结构

  博格达村共有271户931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养殖、外出打工。杨瑞生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主要靠种植辣椒为生,2017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因为土地盐碱含量高,村里主要种植工业番茄、色素辣椒等,每亩平均纯收益不到500元。”杨瑞生介绍说。

  “想要增收,先得改变种植结构,而种植中草药就是一个方向。”焉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军说,2017年,他提出这个建议,和杨瑞生的想法不谋而合。

  随后,经过深入了解研究,2018年,博格达村引进了适合本地种植生长的板蓝根、关防风、桔梗等中草药。

  成立合作社种植板蓝根

  为提高中药材种植率,博格达村瑞丰源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并牵头整合了1000亩土地作为试种植基地。“刚开始尝试新的农作物肯定有风险,我以4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村民的土地,然后让部分村民在合作社工作。”杨瑞生说。

  由于看不到前景,合作社只有一位村民入股,而第一拨种植的关防风也以失败告终。

  同年7月,杨瑞生种植了板蓝根,采用膜上种植的方式,这一次长势良好。

  张军说,杨瑞生的尝试也让村民们渐渐转变了态度,目前,已有109户村民打算入股合作社。

  张军介绍说,合作社还为村中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增收途径,2018年,前往种植基地拔草、间苗的村民共有2000人次,合计创收20万余元。如今,合作社的长期工和短期工共计近百人。

  签订企业订单不愁销路

  今年,博格达村已和乌鲁木齐康达清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收购订单。

  “这意味着今后村民的中草药不愁销售渠道,明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杨瑞生说,下一步村里还计划兴建中草药初加工基地,并结合中草药花卉种植发展乡村旅游。

  据介绍,近年来,焉耆县按照因地制宜、适地发展的原则,积极调整和优化中草药种植结构,不断尝试种植黄芪、灵芝等中草药。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