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孪生兄弟在新疆:你守国门我巡边

2019年05月07日 10:31   来源:天山网

孪生兄弟共赴新疆守边疆(左边是哥哥崔兴祖)。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张强摄影报道)5月5日10时许,当哥哥崔兴祖跨上骏马在阿克苏英沿山口开始巡边时,弟弟崔润泽已来到伊犁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迎接来往的货运车辆。今年1月,这对22岁的孪生兄弟从江苏连云港来到向往已久的新疆,开始了为祖国守边防的青春之旅。

  国门看日出,生出自豪感

  5月5日中午,结束了一上午的巡逻,崔兴祖回到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吐木秀克边境派出所托万克托喀依村警务室,才有空接受记者的采访。

  崔兴祖告诉记者,他和弟弟生长在山东日照,4年前参军到江苏连云港成为武警战士。2018年兄弟俩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移民管理警察。“我们可以选择留在家乡或去离家近的地方,但我和我弟还是决定一起到新疆工作。对新疆我们是很向往的。”他说。

  今年1月6日,兄弟俩来到乌鲁木齐,在机场分别后,崔兴祖赶赴阿克苏开始学习,崔润泽在昌吉市经过业务培训后奔赴霍尔果斯口岸。

  春节前夕,崔兴祖要去吐木秀克边境派出所工作,车子穿越城市、村庄和大片戈壁,巍峨的雪山也越发清晰,透过车窗,他兴奋得拿出手机拍了几十张雪山的照片,发到家庭微信群里。

  此时,崔润泽来到了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第一次在国门前看日出,我很震撼,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崔润泽说。

  对兄弟俩的父亲——46岁的崔维涛来说,虽然他支持两个儿子一起去新疆工作,却不大放心,“老大身体不够壮,就怕新疆冷他容易感冒,他妈也担心两个孩子吃饭不习惯”。

  安顿下来后,崔兴祖在家庭微信群里说,吐木秀克的气温和老家差不多,抓饭很好吃;崔润泽说霍尔果斯地处塞外江南伊犁,大盘鸡很好吃。“儿子们到了新疆能很快适应,我就放心了。”崔维涛说。

  学语言,促进沟通方便工作

  到新疆几个月来,崔兴祖从不会骑马到骑马巡边,从入户走访时摸不着头脑到可以盘腿和老乡唠嗑,他已在派出所辖区交了不少朋友。这其中,派出所副所长肖合来提·阿尔吐克给了他不少帮助。

  “小崔热心善良,刚来时怕自己做不好,我就告诉他,要主动走进老乡们的生活。我们去走访村子,有位老人开了一家小商店,小崔看到老人进货,就跑过去帮老人搬货,还主动问每周什么时候进货,他可以帮忙。此后老人到处夸小崔,周围人都对他有了好感。”肖合来提说。

  “老奶奶的夸赞让我突然开窍了,和老乡们相处就是将心比心,心近了,工作就好做了。现在我还在学当地的语言,这样就能和老乡们更好地沟通了。”崔兴祖说,如今他在村子里也有了一点影响力,大家遇到困难和问题都会来找他说说。

  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进行过往车辆的车体检查以及限定区域的巡逻,是崔润泽每天的工作。以前他在连云港的港口工作,工作中大多使用英语沟通,来到霍尔果斯口岸后,他开始学习俄语,现在如“请出示你的护照”、“车辆熄火”、“我需要上车检查”等执勤用语他已熟练掌握。“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他说。

  兄弟俩都说,他们来新疆就是想在这里扎根。“我和弟弟商量好了,我们都要趁着年轻好好奋斗,要在这里成家立业,然后在乌鲁木齐给爸妈买房,把他们接到新疆来生活。”崔兴祖说。

  崔家兄弟俩在新疆守国门巡边关,他们的父母在山东日照市经营一家小餐馆,客人少的时候,夫妻俩就把两个儿子发到微信群里的国门、雪山、骑马、执勤的照片翻出来看了又看。“我和他们妈妈都是共产党员,我们支持孩子在新疆奉献青春,守护好我们的国家。”崔维涛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