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从“龙须沟”到“清水河”

——新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扫描

2019年05月07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黑臭水体的消除,让乌鲁木齐变得更美丽。(4月28日摄)记者谢龙摄

  2018年1月,乌鲁木齐市政府正式启动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金粮源贸易城为辐射点,对泄洪渠上游沿线非法排污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117个排污口。

  经过合理规划和科学治理,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现在最喜人的变化就是消除了黑臭水体,让活水流动起来,实现了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让更多群众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我区出台措施,明确将黑臭水体整治范围扩大到地级城市建成区,根据《自治区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治理攻坚作战方案》,到明年底,我区地级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在乌鲁木齐市金粮源贸易城附近住了32年的张东现在多了个习惯:早晨起床推开家里的窗户通通风,晚饭后去距离小区100米左右的泄洪渠边上遛遛弯。

  泄洪渠水的源头是长胜一队红柳泉的自然泉水。涓涓细流蜿蜒14公里,途经仓房沟村,最终流入河滩泄洪渠,到了张东家门前,已是渠水的下游。

  渠水流了几十年,附近的老住户最清楚,在渠水重新变清澈之前,经历过什么。

  “治一条渠,还居民一河清水”

  渠水清澈见底,鱼儿成群,是许多像张东一样的老乌鲁木齐人记忆中最美的风景。然而有段时间,因为生活污水的流入,清水变脏了、鱼少了、水草青苔多起来了,居民记忆里的清水渠变成了“龙须沟”。

  “原先这条渠既排污水又排雨水,渠道的情况不好,里面有不少垃圾。”4月22日,金粮源贸易城商户卜程通说,尤其是雨后或高温时,渠道里的酸臭味直往鼻子里钻。卜程通的商铺离渠道只有十几米,他的感受最深。

  前些年,渠水上游居民增加,生活垃圾增多,垃圾又没有进行分类处理,污水、垃圾直接排入泄洪渠,肆意污染渠道,下游居民怨声载道。

  居民们的担忧引起了重视。2017年8月,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确定为黑臭水体。

  乌鲁木齐市水务局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负责人李延庆说,一些生活污水、废水注入渠道后,水中的溶解氧就会被快速消耗,沉积物中产生有害气体进入水中,使水体发黑发臭。业内根据水体的污染程度,将黑臭水体分为“轻度黑臭”“重度黑臭”。经检测,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被界定为“轻度黑臭”。

  “泄洪渠水体黑臭,现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核心在查找污染源头和截污上。”李延庆说。

  2018年1月,乌鲁木齐市政府正式启动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金粮源贸易城为辐射点,对泄洪渠上游沿线非法排污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117个排污口。

  对于一条承担防洪功能的渠道,单单清理垃圾淤泥,不能让活水流通,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有人提议,直接在渠道里埋排污管,但这样就挤占了水流的空间,雨季泄洪就成了问题。也有人提议,把排污管放置在渠道边上,但渠道上游多是自建房,有的建筑物甚至就建在渠道上,铺管道难度大,还得拆掉一些建筑物。

  乌市沙依巴克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张辉说,好在上游住户支持,仅用了一个月就拆迁了89处建筑物,最终确定了排污管铺设在距离渠道边8米的最佳位置。

  “治一条渠,还居民一河清水。”政府对市民的承诺兑现了。到去年6月底,整治任务全面完成,铺设排水管网14公里,泄洪渠清淤疏浚2.2公里,转运处置10余吨垃圾。

  “环境好了,鱼虾很快就会游回来”

  金粮源贸易城商户陈金保开店有七八年了,家就住在贸易城的居民楼里。现在他也多了个习惯:早晨开店之前,一定要先去渠道边转转。

  生意不忙的时候陈金保就帮忙带孙子,“以前基本上是带着孙子去公园,路过渠道就得捂住鼻子加快步伐,大人、小孩都不愿意靠近渠道边。”陈金保说,如今,沿着渠道散步已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方式。

  负责贸易城片区卫生的环卫工每隔两三天就来巡察一趟,沿着渠道边走边看,遇到有漂浮物就捞起来,保持水体洁净。渠道两岸装上防护栏,周围环境改观了,许多居民发现,“现在即使是下大雨或者春季融雪,渠里的水也不浑了。”

  经过合理规划和科学治理,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现在最喜人的变化就是消除了黑臭水体,让活水流动起来,实现了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让更多群众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沿河而上,哗哗的水流从地势高的地方急速跃下,细流清澈透明,渠底的石头非常干净,两岸的草木枝枝吐绿。小桥流水、水清石净,张东记忆里的样子又回来了。

  望着流水,张东信心满满地说:“从‘龙须沟’变成了‘清水河’,没有污染了,环境好了,鱼虾很快就会游回来。”

  “它们将不再影响工作和生活”

  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黑臭水体整治只是我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完成乌昌快速与王家沟大桥交汇处至哈族新村段、迎宾路泄洪渠段以及仓房沟路金粮源贸易城段3处黑臭水体整治。

  截至目前,这3条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已全部实现消除黑臭,并已完成整治黑臭水体销号工作,待国家有关部门复核验收。

  我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正日益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我区出台措施,明确将黑臭水体整治范围扩大到地级城市建成区,根据《自治区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治理攻坚作战方案》,到明年底,我区地级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其他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

  今后,我区还将加强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和日常监管,定期排查识别,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整治,及时清理渠岸、渠道内生活垃圾,确保黑臭水体情况不反弹。

  “河道里的水质改善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再没人往里倾倒废水、垃圾了。”李延庆说:“我们坚信,只要工作做得深,黑臭水体将不再影响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2018年6月,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炉院街段,环卫工人正在给渠道清淤。

  2018年8月,整治过后的金粮源贸易城泄洪渠,渠水清澈见底。图片均由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建设局提供

[责任编辑: 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