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物】阿布都热依木·力提普:“为了绿水青山,吃再多苦也值”

2019年05月07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4月12日,春日的午后,日头正好。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乌拉泊的戈壁滩上,阿布都热依木·力提普看着迎风伫立成排的新栽树木说:“用不了多久,这里就会成为无尽的绿海。”

  已过知天命年龄的阿布都热依木是新疆阿乐库得林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19年来,他坚守一个信念,不论炎夏寒冬,默默无闻地在荒漠戈壁上植树种草;他用辛勤劳动换来一片绿色,驱走昔日荒凉,迎来今天的10万亩人工生态林、3000亩特色林果基地的满目绿色……

  2001年,身为公务员的阿布都热依木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种树去!“扔掉‘金饭碗’,端起‘泥饭碗’,你是不是疯了?”面对亲朋好友的质疑和劝阻,他却说:“新疆有两种最主要的颜色,一种是黄色,一种是绿色。我想让绿色多一点再多一点。”

  有路标不会迷路,有知识不会失言。阿布都热依木坚信自己的选择,辞职后他从亲戚那里借了10万元,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乌拉泊承包了1000多亩的荒山开始种树,成为一名真正的拓荒者。

  俗话说,光说不干假把式,能说会干真把式。开荒平地、整理沙包、修路开渠、挖沟打埂……刚开始承包荒山时,阿布都热依木每天天不亮就一头扎进荒山戈壁。

  荒山戈壁石头多、水分少,要想种树还要让树活下来,难度可想而知。一担水一担水挑到山上,一棵树一棵树浇灌,阿布都热依木硬是让新栽的成百上千棵树苗都喝上了水。

  一年春天,由于风灾和冻害,阿布都热依木好不容易栽上的苗木,要么被刮断,要么被冻死,前期投入几乎都打了水漂。但他没有气馁,立即带着团队抗灾自救,用铁锨挖,用双手扒;饿了吃口馕,渴了喝口水,夜以继日奋战一个月,重新植下一片新绿。

  最艰难的时候,阿布都热依木甚至把自家的房产拿去做了抵押。亲朋好友都不能理解,都说他傻到家了。他却说:“种树是积德之事,是造福社会的千秋大业,能为社会出点绵薄之力,也是为人之道。”

  经过19年的努力,阿布都热依木已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沙依巴克区和乌鲁木齐县周边建成了9个绿化基地,种植苹果、桃子、杏子、李子、山楂等果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初期的饲草种植发展到中草药、高端瓜果种植;从生态林发展到特色果树林种植、畜牧养殖和有机蔬菜基地以及观光休闲游胜地……在阿布都热依木和他的团队的努力奋斗下,昔日荒无人烟的戈壁涂满了绿色,满目青葱的九大绿化基地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阿布都热依木告诉记者,19年在戈壁荒滩植树种果,让他种出了“金娃娃”,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这辈子我会把播翠撒绿的事业做到底,能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绿水青山,吃再多苦也值!”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