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聚才引智 ——兵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完成“五大任务”综述五

2019年05月07日 12:27   来源:兵团日报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兵团战略,把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兵团战略基点扎实推进,在兵团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向南发展中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实施人才发展项目和重大工程为载体,积极发挥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兵团日报讯(记者史进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兵团时指出,要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

  五年来,兵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紧盯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以创新体制机制和有效措施,把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兵团战略基点扎实推进,在兵团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向南发展中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实施人才发展项目和重大工程为载体,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积极发挥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创新机制体制 吸引人才

  “来到十师北屯市党委党校工作后,学校的领导和同事对我都十分照顾,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争取干出一番成就。”4月28日,十师北屯市党委党校教师陈予然告诉记者。

  陈予然是2015年十师引进的一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才。目前,她已成为年轻教师中进步较快的一位,在出色完成教学工作外,还担任学校青年工作站组织委员。

  像陈予然这样的人才来兵团工作并非偶然,背后则是兵团创新人才引进体制机制的吸引力。

  近年来,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兵团不断加大人才工作领域改革创新力度,制定了《贯彻落实〈兵团党委 兵团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加快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积极承接和履行好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建立人才服务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岗位责任、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联系,扩大科研机构、高校在收入分配上的自主权。

  为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兵团抓好人才改革试验区先试先行,督促师市继续推动实施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等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项目,指导各师市、兵团机关部门制定出台各类人才政策,进一步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2018年4月,兵团党委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激发人才活力,增强创新动力,以重大人才项目和工程为抓手,带动兵团人才队伍建设。去年,兵团共完成120名“兵团英才”考核和11名“兵团特聘专家”管理考核工作;建立项目化管理制度,形成以“专项资金支持”促进“重点项目推进”的工作机制;督促各师市、院校按比例安排人才工作专项资金9845万元,实施各类人才工程26个,确保重大人才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兵团面向内地和新疆各类高校招录公务员1997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652人,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兵团本级补助资金3944.42万元,规范和提高政策待遇标准,促进项目间政策协调平衡,引导和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兵团基层从事服务工作。同时,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698人,外籍专家人才11人,招募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1174名,特岗教师1270名。

  加强交流合作 培育人才

  2018年9月15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哈密红星分院在十三师红星医院挂牌,这标志着河南省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多年来,河南省人民医院在组团式援疆过程中,派出上百位专家,为十三师红星医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医疗人才。援疆医生张长远从开始援疆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在3年时间内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留下来,为当地医疗事业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为此,他率领河南省人民医院援疆团队,对红星医院的年轻医生进行一对一授课、手把手指导。在援疆专家的推动下,每年红星医院都要选送骨干医师赴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河南省医疗援疆团队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开展讲座培训、业务辅导、病例研讨等活动,实现医疗人才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兵团向来有重视人才、爱惜人才的传统,广大援疆干部立足自身优势,贡献智慧、发挥专长、搭建桥梁,为兵团维稳戍边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援受双方坚持把抓工作、谋发展与带干部、育人才相结合,统筹实施了一系列干部人才援疆项目,加强对受援单位干部人才的培训培养,有力促进了兵团干部人才队伍结构的改善、思想观念的更新、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提高。

  2018年,兵团充分利用援疆省市优质培训资源,积极开展人才培训和挂职锻炼工作,全年共培训1894人次,挂职锻炼129人;加强计划外柔性引才工作,司法部、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安徽、湖南、浙江等省市,全年选派736名援疆干部人才到兵团工作,为兵团培养各类干部人才作出了贡献。

  构筑发展平台 留住人才

  每年5月,十二师三坪农场草莓主题公园的草莓就进入采摘和销售高峰期,产品供不应求,这让草莓种植户姜仁杰一家格外高兴。

  前几年,姜仁杰辞掉工作,带着家人来到了三坪农场种植草莓,几年来,姜仁杰积极与三坪农场农技推广站一起改良种植技术,目前草莓主题公园内有30多座温室拱棚,草莓品种达18个,园区的有机草莓实现了全年供应不断线。姜仁杰说:“正在进行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出台的优惠政策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我愿意留下来在这里干一番事业。”

  兵团深化改革,关键在人。如何念好“引才经”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的首要任务。

  六师共青团农场二连党支部副书记马龙是团场近年来引进的大学毕业生。2017年9月,在二连“两委”选举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马龙高票当选为连队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目前,该场有20多名像马龙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当选为连队“两委”成员,占总人数的39%。

  近年来,兵团各级从管理机构、人才规划、资金保障等方面抓好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广纳贤才的方法和思路,制定符合实际的人才政策,相继出台了《兵团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等文件,抢占人才工作制高点。

  随着《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人才政策的出台,兵团形成了总揽全局、相对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十二五”期间,兵团引进高校毕业生2.2万人,招聘特岗教师4275人,招录选派生2642人,接收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和“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5000多人。大批青年人才充实到各行各业,为兵团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