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妈妈因病离世,捐献角膜留爱人间

【萤烛之光点亮公益梦想】两人因她将重见光明

2019年05月07日 13: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1日,自治区眼组织库专家在摘取吴女士的眼角膜后,做保存处理。(自治区眼组织库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把我的眼角膜捐献出来,给需要的人,让他们能看到这美好的世界……”临终前,吴女士再一次嘱托丈夫。

  5月5日,在自治区眼组织库,十多名角膜病患者经过初筛,最终选出两名患者接受角膜移植。他们都是等待角膜移植多年,这一回,终于看到了希望。

  给他们提供角膜的是伊宁县的一名年轻妈妈,她姓吴。5月1日,33岁的吴女士因病去世。

  半年前,吴女士被查出患有脑胶质母细胞瘤。去世前两个月,因视神经受到压迫,她的视力逐渐模糊。

  吴先生回忆说:“半个月前,妻子特别认真地跟我谈了一次,说她想再看看我们的孩子,想再看看父母和我,再看看这个世界。可是,什么都看不见了。那时,她对光明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既然自己看不到,她希望能将光明传递,让别人来感受世界的美好。”

  吴先生流着眼泪应下了爱人的遗愿。

  因为怕父母不同意,吴女士只是说服了丈夫和姐姐。当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眼组织库的工作人员到达医院时,吴女士的母亲有再多的不舍,还是为女儿的大爱竖起了大拇指。她说,女儿的角膜帮助了他人,女儿是伟大的。

  据自治区眼组织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有300万角膜盲患者,每年新增量达到30万例左右。而每年能够等到角膜移植手术的病人仅有一万多人。自2007年以来,全疆共有一千多名志愿者签下无偿捐献角膜意愿书。2012年至今,新疆共实行一百多台角膜移植手术。

  2018年5月,自治区眼组织库成立,截至目前已有5例捐献者向该库提供了角膜,为10名患者带来光明。捐献者中,年龄最小的是乌鲁木齐的一名小姑娘,捐献时只有5岁。年龄最大的69岁,是来自昌吉的捐献者。

  接受角膜移植的有老师、消防员、学生、军人、牧民等。根据回访统计,目前他们视力都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