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了,离夏天还有多远

2019年05月07日 12: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5月6日是今年的“立夏”节气。在乌鲁木齐,由于接连不断的阴雨天气,“立夏”这天倒有些初春的冷意,似乎夏天离我们又远了一些。

  其实,不仅仅是乌鲁木齐,在全疆,除了吐鲁番,其他地方都有“立夏”不见夏的情况。好在本周,之前活跃的冷空气将暂时停下脚步,气温逐渐回升,5月9日主城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0℃。

  开春最强降雨给“立夏”降温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阳光和雨水可谓“平分秋色”,气温也呈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趋势。特别是3日午后开始的强降水过程,直接影响了“立夏”成色。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3日午后到5日清晨,乌鲁木齐出现今年开春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受强降雨影响,主城区降温幅度达到8℃,5日最低气温仅6℃左右。6日,首府仍以多云天气为主,清晨气温维持在 9℃左右。有人在朋友圈里说,明明是“立夏”,感觉像是“立春”。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立夏”当天市民感觉冷,一方面是气温较前期降幅较大。另一方面是天气阴沉,体感温度也更低一些。

  今年“立夏”十年来第二冷

  有市民说,这几年“立夏”过后基本都能穿短袖了,今年则还是穿的春装。

  记者查阅气象资料发现,今年的“立夏”还真是有些冷。一般来说,“立夏”在5月5日至7日。记者查阅了2010年到今年10年里“立夏”当天的气温发现,大部分年份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最热的是2014年的27.4℃。这十年里最冷的“立夏”为2013年,当时首府低温仅有6.3℃,今年则为第二冷。

  王健介绍,“立夏”虽然是节气上夏季的开始,但实际上仍处于春季。这时冷空气和暖空气都比较活跃,冷热交替频繁,气温变化幅度也较大。今年“立夏”前后气温较历年同期略偏低,降温幅度属于正常范围。

  乌鲁木齐一般6月正式入夏

  “立夏”不算夏,那么何时才算正式入夏?

  对此王健介绍,在四季划分中,立冬和开春期都会明确到具体的某一天。这是因为这两个时间点气温指标均为0℃,对生产生活有着明确的指示意义。而对于立夏和入秋来说,并没有精确到天。

  据了解,乌鲁木齐将6月到8月划定为夏季,这期间日平均气温通常在20℃以上,如此来看,我们距离夏季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乌鲁木齐将告别阴雨天,气温逐渐回升,9日起主城区最高气温重回20℃以上,早晚低温也将升至10℃以上,体感气温也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