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友在达坂城湿地又有新收获

两年间新疆鸟友发现6种鸟类新记录及多个罕见鸟种

2019年05月07日 13: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2019年“五一”期间,新疆鸟友在达坂城湿地连续几天拍到十余种珍稀鸟类。

  5月6日,资深鸟友“河边胡杨”郭宏介绍,他趁“五一”放假,连续几天在达坂城湿地附近观察拍鸟,拍到了凤头麦鸡、金雕、沙锥、灰鹡鸰等十余种鸟类,其中几只像鸽子的鸟儿引起了他的注意。

  当他把照片发到鸟友群里,立即有人认出“这是大脖子鸥鸽”!郭宏激动地说:“拍到的鸥鸽远远地看像鸽子,但是脖子上一圈是金紫色的斑毛,嘴巴呈现粉色。”经过两三天观察,他在达坂城湿地东边和西边都分别发现两只鸥鸽。

  “鸥鸽出现在湿地附近,说明这里有丰富的食物吸引了它。”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专家马鸣介绍,欧鸽分布于欧洲、北抵芬兰等地,在中国仅见于新疆,非常稀少。

  记者从新疆观鸟会了解到,近两年,新疆鸟友发现了6种鸟类新记录,以及多个罕见鸟种。其中,2017年新疆鸟友发现3种鸟类新记录:长嘴长腿、尾巴短小的斑胸滨鹬;体态修长、外形像鹭的东方白鹳;周身布满鲜艳红色的喜山红腰朱雀。这3个新记录中的斑胸滨鹬和东方白鹳为新疆新记录,喜山红腰朱雀则为中国新记录。

  2018年新疆鸟友发现3种鸟类新记录中:侏鸬鹚为中国鸟类新记录,草鹭和白斑黑石鵖(bī)为新疆鸟类新记录。沙色朱雀是有它的标本记载80年后,新疆首次记录到它们的照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