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工季】和若铁路穿上芦苇“防沙衣”

2019年05月08日 11:08   来源:天山网

俯瞰高立式沙障(芦苇),如同锯齿一样将沙漠隔断。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李新康摄影报道)自治区重点铁路项目——和田至若羌铁路今年“五一”期间全面开工建设,该铁路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沿途不少区段风沙灾害严重,铁路建设者在推进项目的同时,还开展有针对性的防风沙工程建设,帮助和若铁路穿上“防沙衣”,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5月6日,记者从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S1标项目部了解到,该公司负责的S1标段主要位于洛浦县境内,有不少区段处于风沙灾害区。

  “通过前期对沿线风沙灾害的了解,我们按严重程度将风沙区段分为轻微、中等和严重3个区段,通过设置高立式沙障(芦苇)、芦苇格栅两种方式,起到阻碍风沙流动、保障铁路施工的目的。”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S1标项目总工程师鲁鹏辉介绍。

  高立式沙障(芦苇)和芦苇格栅一般设置在铁道线路两侧约200米的地方,其中高立式沙障(芦苇)高1.2米,可根据风沙严重程度设置成1-2道不等,芦苇格栅为1米×1米的正方形,高约30厘米。这两种方式的防风阻沙效果都不错。

  记者了解到,高立式沙障(芦苇)和芦苇格栅是铁路穿越沙漠区段时常用的防风阻沙手段。和若铁路S1标段总长56公里,计划建设20公里的防风阻沙带,目前已经完成了3公里。截至目前,和若铁路S1标段路基建设已完成设计量的25.32%;站场路基完成设计量的35.23%;玉龙喀什河特大桥完成桩基15根;135乡道大桥、多鲁1号中桥桩基正快速有序推进施工。

  和若铁路位于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线路起自喀和铁路和田站,途经和田市、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且末县、若羌县7个市(县),终点接入格库铁路的若羌站,线路全长约825公里,预计2022年6月竣工。

  从线路走向看,和若铁路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沿途自然环境恶劣,除了干旱少雨以及高温外,铁路建设还要面对风沙的破坏,因此,做好防风沙工程建设,对于保障铁路施工、探索铁路沿线防风沙经验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