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启动

参赛人群不再受限,还可获投资、贷款、税收优惠等多项创业扶持

2019年05月08日 11: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5月7日,2019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在乌鲁木齐市正式启动,本次大赛报名于5月31日截止。

  本次大赛历时4个月。凡在新疆已经创业或者有一定创业能力、拥有可行性的创业项目且有创业意愿的年满16周岁群体,包括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复转军人、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均可报名参赛。

  大赛分“创新组”“创业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按照县市区海选(5月7日至5月31日)、地州市初赛(6月1日至7月10日)、自治区复赛(7月25日至8月3日)、自治区决赛(8月19日至8月23日)4个阶段实施。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赛参赛人群不再受限制,不管是大学生还是转岗职工,只要符合大赛条件的项目都可以参赛,不再设置个性条件。同时,大赛还将为创业者提供更多创业政策支持。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干部妙文亮介绍说,所有参赛选手可优先获得创业场地、天使投资推荐及专家一对一创业指导。入围半决赛选手均可获得荣誉证书,并被纳入新疆创业项目库,同时将通过大赛平台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拓宽其市场发展渠道。

  获奖选手和优秀项目可获得风险投资、银行融资、创业担保贷款等资金支持,可获得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指导、服务等支持。

  对有创业贷款需求,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参赛选手,优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可申请个人最高15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参赛选手,持《就业创业证》可按规定享受鼓励创业税收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参赛选手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高校毕业生参赛选手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等网络创业和创办小微企业的,还可享受创业指导、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

  据介绍,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优胜奖,并颁发奖杯和证书。一等奖2名,奖金各3万元;二等奖4名,奖金各2万元;三等奖6名,奖金各1万元;优胜奖4名,奖金各5000元。对组织发动得力、推荐获奖项目多、工作成效明显的2个地州市进行奖励,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分别奖励5000元。

  此次大赛报名时间截至5月31日,各类创业者(含高校)可到所在县市区人社局报名参赛,由县市区人社局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参赛选手。

  据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一系列就业创新扶持政策,开展了包括创新创业大赛在内的各类创业活动,大力营造支持创业、鼓励创新创业氛围。2018年以来,新疆新增创业人数9.44万人,带动就业20.37万人。2019年一季度,全区新增创业1.69万人,带动就业3.12万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