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拓宽政务服务的“网路”

2019年05月0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到政府部门办一张“公路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原来要等近1周时间、还得来回跑三五趟;现在在网上就可以提交申请、也不用跑腿,1天多时间证件就能拿到手。读了5月3日《新疆日报》刊发的《疆内大件运输许可实现“不见面审批”》这篇报道,笔者不由赞叹:互联网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它既是一个工具,更是一种能力,能够赋予疆内大件运输许可审批以新的力量,使其实现便捷、高效的“不见面审批”。

  今天,互联网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网上购票、订餐、购物等已成常态,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随时随地的移动支付给很多人带来十分便捷的生活体验。然而,像在网上办理大件运输许可审批一样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在我区并不多见,至少并不普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区各级政府行政部门要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让“不见面审批”在更宽更广的政务服务领域应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从实践来看,浙江省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源地和先行地。浙江省在推进这一改革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把“互联网+”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必备要素,通过推进政务标准化,促进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和不同区域政府的数据共享。最近几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可以说是积极拥抱互联网优化服务的样本。12306网站将全民带入互联网购票时代,春运时混乱、拥挤的火车站售票大厅,成了人们过往的记忆。实践证明,网络空间是服务群众的新地带。政府要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都不跑”,就要打通“网路”。

  值得注意的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只是政务服务换场景,从政务大厅办转移到网上办、掌上办那么简单,在技术、物理层面的接入背后,解决各地区、各部门分散建设问题,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更为重要。全区各级政府行政部门应适应时代的发展,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到工作中,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最大限度释放网络为民服务正能量。(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时评】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大力 钉钉子 脱贫 不愁 两不2019/04/24 09:5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