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质量明白人”助力新疆小微企业发展

2019年05月08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本,通过‘质量明白人’培训,我对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有了深入了解。对照先进找差距,如今我们的企业无论在技术水平还是产品质量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近日,克拉玛依大宸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川说。

  杨大川口中的“质量明白人”培训指的是新疆开展的“万名质量明白人”培训。为回应新疆广大小微企业渴望参加质量管理基础知识培训的迫切需求,弥补新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人才匮乏的短板,2017年7月起,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万名质量明白人”培训,为1万家小微企业各培养一名“质量明白人”。截至目前,已为全疆小微企业培训“质量明白人”11796人次,涉及18个行业。

  目前,“万名质量明白人”培训效果显现,在改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解决行业、企业共性质量问题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比如,针对新疆滴灌带质量合格率不高的问题,去年新疆组织10家滴灌带生产企业的“质量明白人”、技术骨干,共同攻克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克拉玛依大宸塑业有限公司就是这10家滴灌带生产企业中的一家,通过持续跟踪抽查检验,制定质量问题解决方案、采取质量攻关改进措施,最终这10家企业生产的滴灌带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并形成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滴灌带生产管理办法,给当地滴灌带行业监管与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名质量明白人”培训工作是推进新疆“质量强区”战略在企业落地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改进培训方式,深化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覆盖面,争取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质量明白人”,让“质量强区”战略在广大企业落地生根。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都参与到质量管理中,营造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时评】让服务小微企业的“毛细血管”更畅通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毛细血管 畅通 政策 担保机构 企业发展2019/04/04 09:5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