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新疆润麟峰投资有限公司:创新不必闷头干 巧借外脑闯市场

2019年05月08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和传统供热材料相比,该技术成本和能耗可降低30%以上,同时电能转化为热能的效率很高;稳定性好,可与建筑物同寿命,生产制造过程无污染。”4月23日,说到公司刚刚引进的一项新技术,新疆润麟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麟滔滔不绝。

  让李世麟感到兴奋和自豪的,是一项被称作微电热饱和溶液膜材料技术。该技术由原无锡微电子研究所研发,通过将一种饱和溶液膜物化在耐热材料表面,制成微电热膜材料元器件,可广泛应用于电采暖、家电、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及污染防治等领域,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新疆电力资源充足,不仅可满足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有部分过剩电能需要消纳。近年来,新疆多地都在积极探索风电供暖,一方面消纳过剩电能,另一方面还可以改善空气质量。

  正是看中了这样的商机,2019年初,新疆润麟峰投资有限公司下决心出资3100万元购买了该项专利技术。李世麟说,传统的电加热技术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发展需求,该项技术将改变新疆电采暖能耗成本居高不下的局面,让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新疆不再遥远。

  李世麟深知科技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创新的方式有许多种,在本地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走出去、借外脑也是一条路子。”李世麟告诉记者,2019年,该公司计划建设三大基地,在南京建立技术研发基地和技术装备及元器件生产基地,在乌鲁木齐和奎屯分别建立产业化示范基地。

  “借助内地人才、资源、技术优势,让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第一时间对接市场,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能够助力新疆节能减排工作。”李世麟说,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建设300万平方米的电供暖技术改造项目,同时在电供暖、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建成10个节能减排应用示范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科学节能减排很关键。”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彬认为,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是创新转型和技术升级。企业引进高尖端技术实现产业化发展是推进节能减排创新转型的成功实践,未来还应引导更多企业借助内地资源优势,引进先进技术,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活力,驱动资源性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日前,新疆润麟峰投资有限公司和新疆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建厂,批量生产应用该项技术的终端产品,实现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未来该公司计划以乌鲁木齐为桥梁纽带,以南京为技术装备集约平台,让先进技术第一时间落地,实现产业化发展,同时抓住新疆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的机遇,积极开拓中亚和南亚市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让企业在创新发展的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