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读懂繁花盛景里的绿色追求

2019年05月08日 13: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评论员

  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细心的人会发现,从进入四月开始,乌鲁木齐市街头巷尾的各色观赏花木开始竞相盛放。粉的红的,黄的绿的,一朵朵,一簇簇,或傲立枝头,或含苞待放。园林、气象专家称,乌鲁木齐迎来十年一遇的盛花期。

  但倘若你十年前来过乌鲁木齐,就会明白,在这幅“街头繁花盛景图”的背后,蕴藏着一座城市对绿色发展的追求和理想。是全市各族人民以“愚公”之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到2018年底,我市城市绿地面积452430亩,2009年至2018年新增绿地面积357949.05亩。十年间,乌鲁木齐城市绿地面积扩展突飞猛进,已基本形成“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的良好生态景观。

  对于一个生态承载脆弱,自然环境条件恶劣的城市来说,这正是我们追求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从反季节植树的大胆尝试,到给树木“婴儿般的呵护”,从肩扛手拉运土上山,到人人参与公益植树,从治理“散乱污”,到调整供热能源结构、禁止“三高”企业进乌,从打造小游园、小水面、郊野公园,到落实“树上山、水进城、天变蓝、地变绿、煤变气、城变美”六项重点工作,从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花草树木栽种和认养认领活动的绿园工程,到致力培养绿色出行方式的城市慢行系统……乌鲁木齐人正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对良好生态、绿色发展的不懈奋斗。

  如今的乌鲁木齐变成了一处城中有景,景在城中的宜居之地。一位在乌鲁木齐生活了27年的普通市民曾给本报来信,表达了自己见证家乡改变的欢喜心情:从荒滩戈壁变为城市水景公园的大小绿谷,从普通人行道变为可以健身慢跑的塑胶步行道,从灰蒙蒙的天变为蓝天白云的碧空……让他感到更加欣喜的是,随着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人们爱护生态保护生态的意识也逐步加强:把痰吐到纸巾上再扔进垃圾桶,去超市购物自备购物袋,路边的野花野果不再有人随意采摘……这些践行绿色发展的“微行动”,正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推动首府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城市街头的繁花盛景,只是首府绿色生态图景的一角。我们坚信,会有更加美丽更加宏大的绿色生态图卷呈现出来。这是我们对绿色生态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更是要接续传承的恒定目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