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12个户政接待大厅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

“当场受理、当场出证”

2019年05月08日 15: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民警展示五分钟制成的临时身份证。

  新疆网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崔跃荣摄影报道)“以前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等三天,跑两趟,现在立等可取!”5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居民身份证窗口,一位刚刚拿到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市民连呼方便。

  临时身份证,是指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时,而申请领取的临时证件。

  办证民警表示,目前,户籍地在新疆的居民,已经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即可在“一站式”户政接待大厅或分县局户政接待大厅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只要资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都可以一次性办结,当场领取证件。

  据悉,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4月以来,在自治区公安厅、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具备“立等可取”功能的临时身份证快速制证设备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及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试点应用。市民提出申请,警方受理后,临时身份证快速制证设备提取申请人信息并同时进行制证,约5分钟后,临时居民身份证卡片就从设备出口“吐”出来了。

  一张具备与正式居民身份证同等效力的临时居民身份证便完成了全部制作流程,实现了“当场受理、当场出证”。

  “设备投入使用以来,已当场制作、发出近千张临时居民身份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身份证大队教导员崔跃荣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市12个户政接待大厅已实现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服务,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更多便利。

  办理临时身份证所需材料

  办理临时身份证所需材料:《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或《疆内异地身份证领取凭证》,交纳证件工本费人民币10元。未满16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乌鲁木齐市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分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