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将改造升级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功能

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

2019年05月08日 15: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深度应用。这是记者5月7日从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的。

  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乌鲁木齐市将搭建空中互联互通信息化通道,提升国际健康服务能力,推动乌鲁木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交流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品牌影响力日渐凸显。

  目前,由市卫健委主导建设的新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接入北京市4家医疗机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中医院和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区域内29家医院,向境外已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格鲁吉亚等国24所医院,实现新疆各医疗机构对周边国家的常态化远程会诊业务开展,促进我国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互利共赢。

  今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对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进行功能改造升级,远程病例会诊功能可支持国内会诊中心医院专家通过远程医疗系统与境外申请医疗机构医生就患者病例、影像进行实时交流讨论,对会诊提供监控与统计。拓宽深化平台业务应用,开展远程联合门诊、远程医学教学等服务应用,进一步提升与周边国家医疗卫生交流合作。

  据悉,2015年11月,新疆陆续启动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丝路医疗旅游推介平台建设项目,逐步实现与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院的连接,初步形成了跨境云医院集群网络格局。

  同时,由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导的新疆丝路医疗旅游推介平台自2016年底启动以来,以乌鲁木齐优势医疗资源为立足点、辐射中亚及俄语系18个国家近4亿人口,打造医疗与旅游结合的综合性服务体系。当前,平台有中英俄三种语言版本,入驻乌鲁木齐地区16家重点医院,231个核心科室,1186名专家。截至目前,累计访问近4万人次,收到真实有效的外籍患者咨询156例,周边国家患者实现了通过网站了解首府各医疗机构的相关信息,享受线上、线下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