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交警用无人机高空引导车流

“地面+空中”立体巡查方式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2019年05月09日 12:50   来源:天山网

5月8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和南湖西路路口交会处,交警现场操作无人机对首府道路进行交通巡查。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李雪彤 李哲摄影报道)随着一架无人机起飞升空,乌鲁木齐交警现场演示了无人机如何在高空进行首府交通巡查。这也意味着,自此乌鲁木齐交警将采取“地面+空中”立体巡查方式,来参与交通管理并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无人机巡查 覆盖更加全面

  5月8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和南湖西路路口(电信公司路口)交会处,交警使用无人机对该路口的交通状况进行了现场巡查。无人机起飞后,民警手上的显示屏里,清楚地呈现出南湖南路、南湖西路以及克南高架上的车流通行情况。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下简称市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民警王涛介绍说,无人机能够抵达民警无法到达的地方,或定点视频无法覆盖的地方。“无人机的系统和市支队指挥中心的系统相连接,就能实现实时传送无人机拍摄到的路况画面”。

  “天上地下”立体引导保出行

  “以往,我们在巡查的时候,只能通过地面道路进行,一旦遇到高峰期堵车,我们自己都会被堵在路上,就别提能够快速找到拥堵原因了。”市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民警袁川说。

  而无人机则能解决这一难题。“举个例子,以往如果在外环路上发生车辆拥堵,我们是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情况的,而今后就能够通过无人机进行实地探查,方便我们进行调度和处理。”袁川说。

  据了解,目前无人机的巡查工作更多是对首府交通的疏堵保畅,主要针对高峰时段外环路及克南高架道路交通通行状况,及时排除堵点,让市民能够更快更方便地出行。

  “科技”让交通管理更加见效

  后期无人机的使用范围还将不断扩大。袁川说,未来无人机还会安装语音系统,届时如果民警无法抵达事故现场,可通过语音系统现场指挥事故车辆的车主该如何操作。

  除此之外,未来还能通过无人机观察道路车辆状况,对路边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章变道、违法倒车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经过后台甄别后将违法信息上传,从而对其进行有效治理和监管。

  对于此次启用无人机参与首府交通管理,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王洪超说,相对于传统交通管理方式,无人机的管理更加快捷便利有效。“在无人机参与执法的情况下,交警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的路面情况,即使有了突发情况,无人机巡查到了之后,指挥中心可立即启动调度,够更大程度地提高交警部门的执法效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