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抱团养鸽同增收

2019年05月09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5月4日,养殖技术人员给麦麦提吐尔逊 · 阿皮子(左)传授养鸽技术。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摄影报道)5月4日一大早,家住尉犁县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吾斯曼 · 衣则则就开始清扫鸽舍。

  2018年4月,英巴格村成立顺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给村里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50羽至100羽肉鸽,吾斯曼家领到了70羽肉鸽。一年来,在合作社技术人员指导下,这70羽肉鸽已发展到近200羽,养鸽收入超过4000多元。吾斯曼说:“现在每35天就有一批肉鸽卖到合作社,对我脱贫帮助很大。”

  走在英巴格村,可以看到很多农户的屋顶上都架着鸽笼,院子里搭着或大或小的鸽舍。在顺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几个社员正将肉鸽装车,准备运往乡里的联合社。

5月4日,英巴格村顺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装运准备销售的肉鸽。 

  今年1月,阿克苏普乡为拓宽贫困户脱贫途径,将4个村的肉鸽养殖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了巴州众翔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建成了10万羽种鸽养殖基地。

  “我在联合社管理2个鸽舍,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年底还有分红。”贫困户麦麦提吐尔逊 · 阿皮子边喂鸽子边说。

  “联合社在带动30名贫困户稳定就业的同时,还通过‘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400户分散养殖农户签订了包销协议,年出栏肉鸽20万羽,目前已与喀什、乌鲁木齐、广州等地的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阿克苏普乡党委书记周宇翔对肉鸽养殖发展充满信心。

5月4日,英巴格村电商工作人员帕提古丽 · 哈力克(右)通过网络直播帮村民销售肉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