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都河环保条例6月1日施行

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提起公益诉讼

2019年05月09日 12:55   来源:天山网

哈尔莫敦水质自动监测站工作人员在人工监测水质。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崔霞摄影报道)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巴音布鲁克草原上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又惊艳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其实,这条蜿蜒流淌的大河,自古以来就在默默润泽两岸生灵,所过之处水丰草美、民康物阜,人们安享生态福利。

  4月25日至28日,记者跟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巴州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时了解到,4月2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颁布《开都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此前,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查批准,《条例》定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是继2017年5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都-孔雀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条例》施行后,围绕开都河制定的又一部地方性法规。巴州通过立法保护开都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作为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认可。

  积雪融水润巴州

  开都河发源于海拔4000多米的中天山腹地。在那里,积雪融水顺地势往东南流淌,经草原牧区、穿峡谷平原,最后在博湖县注入博斯腾湖。开都河这样一路走来,中途汇入巴音郭楞河等12条支流,从涓涓细流变成烟波浩渺的博斯腾湖。而湖水从西南岸流出,又形成另一条知名河流——孔雀河。

  《条例》颁布当天正是雨天,当雨点淅淅沥沥洒落奔流的开都河时,在位于开都河中游的和静县哈尔莫敦水质自动监测站,工作人员刘朋正密切关注各种监测仪器上的数据。刘朋说,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但守护的是巴州母亲河,《开都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能颁布实施他非常高兴,用法治的力量来守护水生态文明。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周百寅介绍说,开都河全长约560公里,总落差1750米,年平均径流量40亿立方米左右,流域范围包括焉耆盆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部分团场等地,流域面积2.26万平方公里。

  一部新法护清流

  “开都河是博斯腾湖的源头,博斯腾湖是巴州的‘母亲湖’,开都河管护的好坏直接关系博斯腾湖的水环境质量,也直接关系到巴州12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周百寅表示,保护开都河、保护博斯腾湖对巴州人民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针对开都河流域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污染防治等,巴州曾出台相应的单行条例,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但仍有新问题需解决。例如,开都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涉及环境保护、水利、电力等多部门和单位的管理,需要整个流域保护和管理的议事协调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开都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现巴州绿色发展、依法治州的理念,推动开都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2018年,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把《条例》确定为要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之一。

  为制定《条例》,从2017年9月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组织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等多部门开始调研、论证、起草工作。后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十四次会议两次审议,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查批准,《条例》定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正法直度河更美

  《条例》包含总则、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流域自然资源利用、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40个条文。内容以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进理念为指导,着力强化流域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矿产、水电开发的管控等。

  《条例》明确,开都河流域是指巴州行政区域内开都河干支流及其他汇入博斯腾湖的各河流水系流经的区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对流域生态环境规划、整治、建设、保护、利用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健全流域综合协调机制。

  《条例》明确,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实行河长负责制。流域内各河长分级分段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逐级落实本行政区域内生态保护和修复责任。流域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依法实行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制度。

  此外,《条例》综合考虑了提高违法成本和便于操作等因素,就开都河流域生态环境的禁止性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并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鼓励和支持符合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

  对于《条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经统一审议认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通过地方立法,规范开都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有利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开都河,一川清流,逶迤腾细浪,不舍昼夜。人们相信,随着《条例》的施行,开都河流域生态环境将会更怡人,巴州各族人民的“母亲河”将更具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