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昨天”的贫困 畅想“明天”的希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感受可可桥村“今天”的变化

2019年05月09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慧疆报道)轮台县草湖乡可可桥村81户村民中有62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驻可可桥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扶志与扶智并行,不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通过土地流转、办村办工厂、建创业基地等扶贫“造血”举措,拓宽了村民增收路。

  土地流转 拓宽增收路

  5月3日,可可桥村村民外力·斯拉木在查看自家地里的甜瓜苗生长情况。今年,家里的40亩土地流转后,他把剩余的6亩地种上了甜瓜。

  今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农业种植大户,依法稳妥实施土地流转工作,共完成签约流转土地面积2514.6亩,惠及33户贫困户。

  可可桥村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实现了全村棉花种植规模化、集约化,使村民能够抽出时间集中精力学习就业技能,并向二三产业转移,同时还可以获得稳定可观的土地流转收入,有效避免了农业生产当中的各类风险。

  “土地流转后不仅每年可以拿到稳定的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剩余的土地上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最关键的是,今年工作队建设的扶贫就业基地越来越红火,自家种植的甜瓜成熟后,就在家门口摆摊卖,生意肯定不会差。”外力说。

  今年,可可桥村有5户村民充分利用未流转的土地种植甜瓜220亩,预计每亩可产2000公斤。

  村办工厂 铺开就业路

  在可可桥村,村办工厂内一派忙碌的景象,村民努尔古再丽·买合木提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手脚麻利地缝制着工装。

  如今,可可桥村有17名妇女在村办工厂务工。“培训期间有实习工资,正式上岗后收入会更加稳定,就业让我们一家告别贫困。”努尔古再丽说。

  村民谢日娜依·买买提说:“以前我们就是普通的农民,现在每天到村办工厂上班,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到家人,我们都很开心。”

  去年以来,工作队把产业扶贫作为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利用50万元扶贫资金建起200平方米的村办工厂,依托轮台县星博服饰公司开展服装订单加工业务,不仅解决了30多名贫困户就业,而且村办工厂的厂房租金收益还惠及24户贫困户。

  创业基地 打开转型门

  走进可可桥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旁二层小楼的门面房,这是可可桥村充分利用地域交通便利的优势,投资878.9万元建设的创业基地。

  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明东说:“创业基地共建成商铺34套,去年10月投入使用,我们大力引导村民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商超餐饮服务行业转变,截至目前,已开张各类餐厅、超市等17家,其中贫困户自主创业13家,辐射带动20名贫困户就业。”

  贫困户买吾兰·吾不力在创业基地开了一家餐厅,由于饭菜物美价廉深得过往司机和乘客的好评。

  目前,全村81户村民已有60户家庭的成员在扶贫就业基地就业创业。如今,可可桥村正在挥别“昨天”的贫困、感受“今天”的变化、畅想“明天”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雨哲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技能助脱贫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一技之长 今年以来 民族特色 生活用品 脱贫致富2019/05/08 10:00 阅读详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管理促增收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枣树 统一 坚实基础 技术人员 合作社2019/05/08 10:00 阅读详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南疆产业扶贫:各具特色显身手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扶贫 万寿菊 车间 增收 村村2019/05/06 10:22 阅读详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年20个贫困村摘帽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贫困村 自治区 项目 和田县 脱贫2019/05/05 10:0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