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建设是富有远见之举

2019年05月09日 12: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有利于沿线地区的长期稳定,并能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宗旨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然而在当下,由于战争和冲突等原因,全球逾6850万人被迫远离家园,这一庞大规模每年还在增长。

  如何帮助这些流离失所的人们?我们可以提供食物、药品、住所等物质援助,但还需着眼长远,为他们提供教育和有活力的社区,给受安置问题影响的贫穷国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重返家园。这一切,不是某个国家能够单独解决的,需要的是全球通力合作。

  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体现的重要精神。近6年来,旨在加强国际合作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与联合国难民署工作的重要目标相契合。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期待,因为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有利于沿线地区的长期稳定,并能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

  几年前,我在希腊遇到了一位叙利亚难民,他逃离了家乡的轰炸袭击,穿越了饱受战争蹂躏地带,挺过了前往欧洲的危险旅程。我问他何时觉得自己陷入最大危险,他说当在船上手机信号突然消失的时刻。看得出,当今时代,与世界的联系已成为安全的基本要素,互联互通已是安全的基础。

  在互联互通的路上,不应该有人掉队。如果有人不能在经济全球化中受益,那么危险、孤立和欠发达就可能在一些地方蔓延,甚至使之陷入不安。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地的战争影响也可能扩散到其他地方,甚至波及每一个人。我认为,让所有人受益的互联互通建设是富有远见之举,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引领这一行动,希望其他国家可以仿效。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联合国难民署的重要支持者,在解决人道主义危机和全球难民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动联合国大会通过《难民问题全球契约》的进程中,中国给予了坚定支持,并发挥了积极作用。过去数年,中国政府增加了对联合国难民署的财政捐助,支持为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难民提供救济和改善生活条件。例如,通过我们与中方共同努力,中东地区的叙利亚难民处境得以缓解。当前,我们正与中方商讨通过体育运动改善难民生活的可行性,并就此展开更多合作。我们也正在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投身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直接发挥了积极作用。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希望担负起全球社会责任,与我们携手合作。有鉴于此,我对联合国难民署与中国的合作充满希望。

  (作者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