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甘露润花蕾 ——五师八十九团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2019年05月09日 13:23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徜徉在五师八十九团小学校园,漫步在校园文化长廊,伫立在各班级文化墙前,人们会不禁惊叹这所团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如今,八十九团小学以其独特的校园文化成为兵团、五师的一面旗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近年,该校先后荣获全国农垦名校、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学校、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兵团首批德育示范校、兵团绿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八十九团小学学生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资料图片)。

4月23日,八十九团小学学生在浏览班级读书推荐卡。

4月23日,八十九团小学学生在参加“诗意大课间展示”活动。

  兵团日报讯(记者冉双国 通讯员杨德英 任登举 杨德桦摄影报道)

  传统文化:浸润心灵 彰显特色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4月23日,八十九团小学校园里传出古诗词的诵读声,这是八十九团小学在举办以“诵国学经典 享智慧人生”为主题的赛诗会。

  “赛诗会以各班级学生之间一对一的形式展开比拼,参赛学生按年级高低分别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及古诗词,背诵篇目最多者可获学校‘古诗达人’称号。”八十九团小学教务主任吕娟介绍说,每次赛诗会,学生们都情绪高涨,背诵诗词韵味十足,现场气氛热烈。

  “我这次参加赛诗会背了77首古诗,都是平时积累的一些山水田园诗词,这些古诗对我的写作有很大帮助,我特别喜欢参加赛诗会。”该校五年级学生努尔孜亚·安尼瓦尔汉说。

  近年来,八十九团小学将《诵国学经典 享智慧人生》作为校本课程之一,每周开设一节校本诵读课,分年龄段诵读《三字经》《弟子规》、山水田园诗词、二十四节气诗词、毛泽东诗词等。每学期举办一次的赛诗会是对学生诵读课成绩的一次检验,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古诗文的兴趣,引领学生领略古诗文的魅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了解。

  艺术文化:笔墨精妙 舞动人生

  4月19日下午,笔者走进八十九团小学,该校各兴趣社团的特色课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音乐教室里,动听美妙的排箫声声声入耳,令人陶醉;书法教室,小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操场上,运动健儿们腾空一跃,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让人叹为观止……

  在该校五年级的一间教室内,音乐老师王俊玲正在指导葫芦丝社团的学生吹奏葫芦丝。学生们在王俊玲的带领下,吹奏出一首首清脆悦耳的乐曲。该校学生张力予说:“我学习吹奏葫芦丝已经有两年时间,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我的葫芦丝演奏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以后会继续练下去,争取在大赛中获奖。”

  近年,八十九团小学以“人人有兴趣爱好,年级有特色项目,学校有特长学生”为目标,采取学校、年级组两级组织形式,成立了37个兴趣社团,选拔了一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进行集中培养,使每一名有艺术才能、特长的学生都能发挥所长,持续发展。此外,该校还不定期举办音乐、舞蹈、绘画、手工等单项比赛,以此来展示学校特色教育成果,力促校园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两年,八十九团小学又新成立了葫芦丝、电子琴、轮滑队等十几个兴趣社团,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社团。如今,每到星期二、星期四下午的阳光大课间时间,学生便纷纷奔向自己喜欢的兴趣社团。该校特色教育的开展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文化:润物无声 育人有形

  4月19日,笔者走在八十九团小学校园里,学生们都带着微笑对笔者招手问好,“微笑”“招手”已经成为该校学生的日常习惯。这是该校开展“微笑招手礼”文明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也是该校构建德育体系的一个缩影。

  “学校究竟能带给孩子什么?是高尚的品德,是好的习惯,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八十九团小学校长,康莉十分明确应该育什么样的人、怎么样育人。

  为此,八十九团小学从开展以“弘扬民族文化 唱响兵团精神”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入手,把“红色文化”和“民族精神”贯穿于德育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近年来,该校开展了弘扬民族精神、养成文明礼仪习惯主题实践活动,“红领巾心向党、唱响红歌给党听”红歌展演活动,探寻兵团发展历程的“红色之旅”活动等,这些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传承兵团精神。

  按照国家对小学德育工作的相关要求,八十九团小学结合各年龄段学生特点,不断探索德育工作新方法、新途径。该校以“自主管理与习惯养成”为重点,开展了向不文明行为告别、上下楼梯靠右行、告别零食从我做起等“一日24个好习惯”养成教育;重视家校合作,定期召开家长会,家校联手,让和谐育人新风吹进千家万户;通过举办“童谣传唱进家庭”和“好家风代代传”讲故事比赛,培育善美少年,践行善美家风。

  校园文化:形式多样 生动有趣

  走进八十九团小学教学楼,墙上挂着的名人名言、诗词歌赋,让学生随时学习,入脑入心;宣传栏上富有人文气息的标语,耐人寻味、意味深长;师生们精心布置的文化墙生动有趣、特色鲜明;整齐的书柜、丰富的藏书,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一张张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特色作业纸,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记录着学生成长的足迹……

  八十九团小学将校园文化建设具化为一项项文化活动、一处处文化景观,让文化活动和文化景观相互融合,将校园打造成一个多彩的“文化园”,使学生时时处处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

  “我们一直努力营造充满文化氛围的校园环境,将校园打造成一本立体鲜活的教材。这本教材蕴涵人生哲理,承载着思想,传递着信念,讲述着故事,让学生的梦想触手可及,让文化滋养师生心灵。”八十九团小学党支部书记姚秀萍说。

  “八十九团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该校培育了一批品德高尚、发展全面的优秀学生,是五师创建文明校园的一个窗口。”八十九团教育科负责人王曼盈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