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园 · 美丽新疆】穿越古今丝绸之路 讲述最美新疆故事

——访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新疆展园总设计师付超英

2019年05月10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5月7日上午,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新疆室外展园,来自南疆的农民正在用织造机演示土布织造,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宋君摄影报道)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之际,记者专访了北京世园会新疆展园总设计师付超英。

  见到付超英时,他正在和工人们检查园区植被成活情况。付超英是地道的新疆人,从事园林设计30多年,是新疆西苑绿景园林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继2014年在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担任总设计师并获得组委会特等奖后,今年又成为北京世园会新疆展园总设计师。

  付超英在展园向记者介绍,2017年8月这里还是一片空旷的土地,当年10月开始设计,共做了三套方案,经过反复论证才敲定设计图,并于2018年8月底开始施工。北京世园会新疆展园主要结合“一带一路”主题思想,在体现新疆特色的同时,展现新疆与时俱进的现代风貌;着力在自然生态中体现民族文化,突出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节点及成果,讲述从古丝绸之路至今“一带一路”的新疆故事、中国故事。

  如何通过景观设计体现“一带一路”主题?付超英和他的团队花了不少心思,最后决定以标志性建筑布景细节展现新疆独特元素。烽燧和驿站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建筑,起到了护卫丝路畅通的重要作用。在新疆展园中将这两种建筑还原,展现古丝绸之路的韵味。付超英在设计上十分注重细节。记者看到,驿站建筑表面突出了新疆民族特色的装饰,是特地请喀什地区的维吾尔族工匠手工制作的。

  付超英告诉记者,在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的院子里,一般都有一个木质的葡萄架,雕刻一些当地特色的花饰,他将这个元素体现在了展园设计中。

  此外,吐鲁番的葡萄、库尔勒的香梨、喀什的石榴、和田的核桃、阿克苏的苹果等从天山南北运来的林果,代表了新疆蓬勃发展的特色林果业。

  “希望借助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这个大舞台,通过新疆展园的独特设计,把新疆的魅力展现出来,让世界更加了解新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朋友来新疆做客。”付超英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