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首府】加装电梯破解“上下为难”

乌鲁木齐今年计划为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500部电梯

2019年05月10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5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家属院内,加装电梯的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 魏红萍摄影报道)为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是今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

  今年,乌鲁木齐市政府计划在全市范围内,为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小区多层住户,加装500部电梯,每部加装电梯都将享受30万元的财政补贴。

  

       老楼装电梯呼声高

  “楼层高,突发疾病了才知道电梯有多重要!”为老楼装电梯,是家住北京路的乌鲁木齐海关家属区居民石玉花的心声。她家住6楼,平时身体不太好,从一楼爬到六楼有些力不从心;而2017年一次她突发腹痛,被三个大男人费劲抬下楼的记忆,让她至今难忘。

  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成为不少既有多层住宅老人的生活难题。在乌鲁木齐市开展的“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中,为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是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72岁的高桂兰家住5楼,儿子的房子也在5楼,为了看孙子,她每天要两头跑。“我希望能装电梯,不用总爬楼,太累了,老胳膊老腿爬不动。”

  在调查中还了解到:一位住在5楼的居民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便,一年多未下楼。

  乌鲁木齐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李津宇介绍,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乌鲁木齐市按照“政府引导、业主主体、社区主抓、多方配合”的原则,推进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前期工作已从1月开始,目前进入实施阶段。

  5月5日,记者从乌市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已经成立了乌鲁木齐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同时出台了《乌鲁木齐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乌鲁木齐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为了推进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顺利进行,乌鲁木齐市制订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流程。在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会因地制宜结合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在政府推动该项民生实事项目之前的两三年,乌鲁木齐市部分小区住户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加装了30余部电梯。

  家住乌鲁木齐市规划局家属区的方萍,就是加装电梯的受益者。她说,抱着孩子爬6楼很累,现在安了电梯的确方便了。方萍和父母共居,她认为安装电梯的好处不仅方便眼前的生活,而且会为父母即将到来的老年生活提升品质。

  

  政府有补贴压力小

  和田二街烟草公司家属院是乌市第一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居民张淑敏说,电梯安装费用是居民通过协商进行自筹的,采取了分楼层分摊的方式。这种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电梯的模式,为今年加装电梯资金分配模式提供了参考。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沙依巴克区在加装电梯工作中,安排部署和具体实施都相对走在全市前列。在高新区(新市区),乌市政府出台每部电梯30万元的财政补贴政策后,很快就依据前期民意调查,制订了分配方案供居民参考:政府补贴30万元后,多出的资金由居民自筹,分楼层按照一定比例分摊。

  李津宇介绍,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所需资金,除了由财政补贴和住户自筹两部分组成外,针对住户自筹资金部分,还可按相关规定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和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

  市民杨枫对当前的筹资模式非常赞成。她说:“我们单元楼内老人居多,早就商量加装电梯的事了,现在政府补贴一部分,而且还可以提取公积金,这样居民也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

  家住北京路的乌鲁木齐海关家属区67岁的郭淑英住在6楼,她的老伴今年73岁,老两口上下楼特别费劲,很希望能安装电梯。郭淑英对门的巴哈尔夫妻都60多岁,安装电梯他们举双手赞同。今年,这个单元的居民都在加装电梯民调同意书上签了字。

  

  各部门联手力量大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既有多层住宅楼都可以加装电梯,必须符合一定条件。为此,乌市建设局(市人防办)工作人员解释:“多层住宅楼满足以下条件即可加装电梯: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征收或其他房屋征收改造计划、且未设电梯的五层以上(含五层,不含地下室)非单一产权住宅(市属国资单一产权住宅除外)。应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符合职能部门的规定,即符合建设、规划、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的规定,不得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不得危及公共安全。”

  加装电梯是件利民的好事,但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建设、规划、市场监管、消防等27个部门。前期管线迁移施工又涉及电力、给排水、天然气、通信等诸多单位。很多时候只能结合实际,摸着石头过河,这也是加装电梯的难点之一。乌鲁木齐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职能审批部门都设立了加装电梯专职窗口,力争让居民少跑路。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工作人员惠汉成说,今年该局从30余个小区中,筛选出5个符合电梯加装条件的小区,预计加装110部电梯,前期的民调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

  在已经加装了连廊式电梯的南湖北路乌鲁木齐海关小区内,原有楼梯拐角处进行了暖气挪移,廊道内安装了窗户,楼道内比过去还亮堂。负责安装的新疆伟达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波说:“只要符合实施条件,一部电梯安装施工工期并不长,为45—60天。”

  【红山微评】加装电梯还需“皆大欢喜”

  老百姓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为解决“爬楼难”这个社会难点问题,乌鲁木齐市将此项工作列为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正积极推进。目前,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可谓具备了“天时地利”。要想尽快破解上下为难的难题还需要“人和”这个关键因素。

  须“经本单元房屋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就是“人和”。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高层住户自然拍手称快,但部分低层住户则认为加装电梯会带来运行噪音、采光等影响。

  加装电梯既要维护低层业主的利益,又要实现整栋楼居民的便利。怎样做到“人和”?这是一个值得在探索前行中深思的话题,考验着居民之间理性权衡和情感沟通的智慧,考验着楼上楼下相互关照、彼此包容的气度。

  目前,在乌市为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的进程中,破解“居民意见难统一”主要靠居民之间民主协商。此间,乌市各老旧小区涌现出不少热心人为加装电梯的事奔走:他们利用微信朋友圈开展话题讨论、入户征询意见、召开集体会议等,相信在这样融洽的氛围中,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一定会落细落实。(李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