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人家】众泰社区开展民生家园建设

2019年05月10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5月6日13时许,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纺片区众泰社区,80岁的独居老人罗凯在社区办公楼旁的爱心食堂,等待社区工作人员送来免费午餐。从去年8月至今,这份免费午餐从未间断。在众泰社区,享受送餐帮扶的社区老人和未成年人有30余人。

  众泰社区是乌市最早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之一,社区居民中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数量较多。去年,社区在扶贫帮困的基础上,开展“民生家园型”样板社区建设,践行“社区服务为人民”。

  “为空巢、独居、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是民生家园建设内容之一。”众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伟说,民生家园通过设置群众工作站、妇女之家、志愿者驿站、群众就业培训服务基地等,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在罗凯家客厅电灯开关旁,有一个咖啡色开关。“这是爱心和谐铃,如果老人突发状况,只需按这个开关,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听到报警铃声,会立刻上门提供救助。”李伟说。

  在群众就业培训服务基地里,社区还引进了集培训、就业、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业项目——加工民族糕点,解决了社区50余名妇女的就业问题。“我们希望社区居民都能掌握一项谋生技能,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也能外出就业、自主创业,为家庭增收。”李伟说。

  众泰社区有未成年人600余人,社区的“梦想课堂”开设了古筝班、围棋班、书法班、国画班、太极拳班、剪纸班。

  社区还组织了一支少年足球队,队员由小学六年级以上初中二年级以下年龄段孩子组成,社区爱心人士免费提供专业足球场地。“孩子们通过体育运动,意志得到了磨炼,天性得到了释放,他们穿上球服、球鞋奔跑在足球场上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社区工作者兼少年足球队教练依德力斯·阿吉说。

  众心齐,民安泰。民生家园建设开展近一年来,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共建,辖区居民安居乐业,就业能力增强,家庭收入提升,文化素养提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