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小康路上】种下致富果 增收后劲足

2019年05月10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杨世明报道)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玛纳斯县园艺场种植的一万亩酿酒葡萄出土、上架工作全面展开,种植户们抢抓农时,开始忙碌起来。

  5月2日,笔者在玛纳斯县园艺场葡萄种植户马英兵的地里看到,他正忙着翻地,为葡萄出土、上架作准备。“这些工作做完以后,要紧接着打一遍石硫合剂,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葡萄上架后要把40厘米以下的嫩梢去除,便于葡萄架通风,利于果实的成熟、着色和上糖。”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葡萄种植经验的老把式来说,马英兵对葡萄种植的各个环节都很熟悉。

  玛纳斯县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与世界著名的葡萄酒生产地法国波尔多和美国加州地区同处于最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北纬43度—45度黄金地带,是发展酿酒葡萄的世界级黄金产区。该县自1985年开始种植酿酒葡萄,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

  玛纳斯县园艺场是该县种植酿酒葡萄的核心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万亩,其中2000亩获得有机认证。

  今年44岁的马英兵是玛纳斯县园艺场最早种植酿酒葡萄的村民之一,从种植10多亩葡萄的小打小闹,到如今发展成170多亩酿酒葡萄的种植大户,马英兵的华丽变身最能说明酿酒葡萄给他带来的幸福生活。“葡萄让我的生活越过越甜。”马英兵笑着说。

  2018年,玛纳斯县投资1700万元,在玛纳斯县园艺场启动了节水滴灌项目,实现了酿酒葡萄小产区节水滴灌全覆盖,既节约人力成本,同时也节约水资源,便于农户田间管理,在增产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场420多户村民中有300多户种植酿酒葡萄,去年该场酿酒葡萄亩均纯收入1500多元,全场人均收入29000多元,其中来自酿酒葡萄种植的收入就占到82%。

  在2018年召开的丝绸之路核心区葡萄酒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酒业协会为玛纳斯县颁发了全国唯一的“酿酒葡萄认证小产区”证书。当天,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还为玛纳斯县颁发了“中国葡萄酒之都”证书。对于种植酿酒葡萄核心区的园艺场广大农民来说,这就是他们的“金字招牌”。

  种植户李玉明也尝到了种植酿酒葡萄的甜头,他说自家的葡萄树龄都在20多年,65亩地的酿酒葡萄种植品种有赤霞珠、马瑟兰、小味尔多等,在种植过程中也是严格按照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实施全程规范化订单种植。同时该场与中信国安的订单种植让农民不再为销售而发愁。“好的产区才会有好的原料,好的原料才会酿造出好的葡萄酒。中信国安为了保证酿出来的酒品质好,规定一亩地只能产1.2吨葡萄原料,我们也是‘以芽定产量’,确保原料的优质。”李玉明说。

  在当地的农民看来,如今的精细化种植改变了以往传统的种植模式,虽说产量降低了,但质量提高了,这“一降一增”使得村民成本减少了,腰包却越来越鼓。

  “我们的酿酒葡萄远近闻名,亮似珍珠,红若宝石,绿如翡翠,令人垂涎欲滴。”想起去年初秋时节葡萄成熟之际,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挂在藤条上的场景,李玉明的心里乐开了花,他有信心把葡萄种植好、管理好,实现连年丰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