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小康路上】“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

2019年05月10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多刚报道)4月16日一大早,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雀仁村村民热依斯·托合塔尔哈孜就来到木垒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热依斯今年32岁,以前在家里主要从事牲畜放牧与养殖,家里有15头牛、85只羊,一直过着夏秋草场放牧、冬季喂养牲畜的生活。

  “年复一年,家里的生活水平却没有大的变化,日子就这样过吗?”热依斯很迷茫。

  2018年1月底,木垒发改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雀仁村后,开展了走访入户工作。入户时,工作队队员韩兴民多次给热依斯提出建议:“你还年轻,好好算算收入账,该怎样过好日子。”

  热依斯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一头牛一年除去放牧、草料的钱,如果能下牛娃子,还有2000元的收入,不下牛娃子,等于一年白养。2017年15头牛,只有10头能产子,空胎3头,新增牛娃子只有7头,就是14000元收入;一只羊除去放牧、人工喂养,净收入只有150元。85只羊,自己吃掉了8只,一年中新生羊羔与淘汰母羊总共卖了80只,就是12000元。2017年全年养殖牛羊净收入只有26000元;还赶不上一个人每月2500元的一年打工收入。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热依斯算清了账。于是,他和妻子、哥哥都报名参加了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劳务输出,到木垒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地务工。

  在木垒县光伏发电项目基地,热依斯夫妻2人编制钢筋网、安装光伏支架、太阳能电池板,有什么活就干什么活,每天收入200-300元不等,一个月最少可以保证每人6000元的收入。

  “拿了单位的钱,就要把活干好。”一丝不苟的精神,让热依斯赢得了企业认可,企业负责人直接把部分工程交给热依斯负责,最多的时候热依斯带着60余人的打工队伍忙碌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去年,热依斯是雀仁村外出务工收入最高的,他本人也被村里评为“务工能手”。年底,他还掉了信用社10万元的贷款。

  “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热依斯今年计划再干出一番新成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