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旅游“借风扬帆”

2019年05月10日 13: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8日,游客在盐湖景区游玩。

  新疆网讯(记者贾梦妍 蒋晓 实习记者马元祥摄影报道)谚语说,达坂城,老风口,大风小风天天有,小风刮歪树,大风石头飞。

  故此,中国建设最早的风能基地就在这里。

  驱车去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路过柴窝堡湖畔,道路两旁,上千台风力发电机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形成了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

  继续行驶,便到了盐湖,大风赐予这里 “天空之镜”般的美景,更有供应全疆的食用盐制造厂。

  今年71岁的马建忠一辈子生活在达坂城,风车、柴窝堡湖、盐湖在他眼里就是达坂城的瑰宝。

  随着乌鲁木齐市全域旅游发展,达坂城区借着这“风”,扬起了“工业+旅游”的船帆。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于旅游资源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达坂城正在不断拓宽旅游发展路径,为当地百姓造福。

  风电企业落户

  打响“风车”旅游牌

  新疆风能资源丰富,而昔日丝路重镇达坂城,是目前新疆九大风区中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地区。这片位于中天山和东天山之间的谷地,西北起于乌鲁木齐南郊,东南至达坂城山口,是南北疆的气流通道,可安装风力发电机的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一年12个月均可开机发电。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在达坂城建设了一处试验风电场。

  37岁的陈锋2012年来到达坂城,负责该风电场的运行维护工作。这些年,他守着这片土地、这些风机,成了“风车世界”里的人。

  “每天我们团队都会开着车巡线,天气晴好的时候,尤其是夏季,会碰见驱车来拍照的人,他们还很好奇地向我们咨询风车的原理。”陈锋说,其实路人不知道,这里还现存着几台当年从丹麦引进的风电机组。

  资料显示,1985年,是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史上有特殊意义的年份,可以看作新疆乃至全国风电产业的起步之年。当时,新疆水利水电研究所在老前辈王文启的带领下,进行风力发电的探索,从丹麦购买了风电机组,回国进行初步试验。1986年12月,在达坂城谷地的柴窝堡湖畔建立了风力发电试验站。没想到的是,除了发展了风电产业,这些风电机组还成了达坂城的一道靓丽风景。

  “我们小时候都管这些叫‘大风车’,总喜欢在这拍照留念,可能也是小时候的好奇心,让我现在从事了和风车相关的工作。”陈锋说。

  据统计,达坂城目前有17家规模以上风电企业落户,架设了1000余台风机,这些风车不仅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更带动了达坂城的名气,让“风车”成了达坂城区的一张名片。

  依托资源优势

  政企携手发展旅游

  盐湖,面积37平方公里,湖泊直径约4公里,湖周围铺满洁白的盐结晶,湖水蔚蓝,它的含盐量是海水的近十倍,被称为“中国死海”。

  从2002年开始,新疆盐湖制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9亿元,计划将盐湖景区打造成新疆盐文化旅游景区。

  2003年,以神奇的“死海漂浮”为宣传主题的盐湖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休闲、养生、度假。2009年至2011年是盐湖景区最红火的时候,每年的游客接待量均在35万余人次。

  新疆盐湖制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计划部主任张建新说,2013年,企业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盐湖这张旅游名片,陆续建设了外漂浮浴场,包括黑泥养生浴、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还有工业观光游等。目前盐湖已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

  景区负责人王传利告诉记者,仅去年,景区的日接待量约6000人次,下一步计划建设室内客房、餐饮等,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达坂城盐湖片区管委会为更好地发展工业旅游,联合制盐厂、景区管理方想办法、出主意,结合盐湖实际情况,积极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

  今年启动了百亩果园项目,一方面巩固盐湖的生态体系,另一方面丰富旅游内容,《一湖一策》正在加紧编制中,积极推进盐湖制盐公司向风电产业升级转型,加快推进盐湖景区提档升级创建4A级景区。

  盐湖片区管委会主任宗斌说,今年将投入5000万元实施盐湖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为盐湖“工业+旅游”提供环境空间,让盐湖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得到充分释放。

  盼绿水青山永驻

  旅游名片更靓

  马建忠的家在达坂城镇,他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盐湖和柴窝堡湖。“达坂城靠着这秀美的湖泊山川,发展到现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可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马建忠说。

  家住盐湖景区周围的吴博民更是对旅游发展带来的好处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景区经营的好,厂区也特别热闹,附近的饭馆和小商铺生意特红火。

  在“旅游兴疆”战略指引下,全域旅游发展的推动下,达坂城区通过“旅游+”发展模式,以全域贯通的旅游线网、体系完善的服务设施、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产品体系,促进旅游资源整合及旅游产业提档,形成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新局面,将达坂城建设成为集雪山冰川、湿地草原、戈壁荒漠、歌舞文化、 丝路驿站等为一体的世界知名、中亚领先、国内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达坂城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勇江说,按照《达坂城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达坂城区将构建以风能、制盐和白酒为基础的特色工业旅游经济集群,与文化体验、休闲游乐、康养度假相结合,形成加工生产—工业旅游—休闲体验等多元业态,增加产业附加值。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