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推出一条“世界文化遗产探秘之旅”线路游

2019年05月10日 13: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通讯员刘黎报道)5月7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阿克苏地区新推出一条“世界文化遗产探秘之旅”线路游:阿克苏旅游集散中心→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克孜尔尕哈烽燧→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新和通古斯巴西城→库车王府→库车龟兹博物馆→库车大馕城→库车老城→库车库木吐拉石窟→217独库公路。

  拜城克孜尔千佛洞是中国最美的石窟之一,亦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被誉为“艺术宝库”。2014年,克孜尔千佛洞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夜里举火为“烽”,白天放烟称“燧”,“克孜尔”在维吾尔语中有“红色”之意,所以“红色哨卡”是库车克孜尔尕哈烽燧的直观含义。远远看去,这座始建于汉代的军情报警设施,一千多年来始终尽忠职守,默默矗立在大地之上,像一个不朽的英雄守望着一方领土。它是目前古丝绸之路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且位居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历史文物价值极高。

  驾车从库车县城往东行驶23公里,在确尔达格山南麓,铜厂河两岸,四散着许多残破的古迹。广达18万平方米的面积,让学界测定此处应当是苏巴什古城的所在地,后来几经研究推测,认定这里其实是龟兹历史上著名的昭怙厘大寺,也被称为苏巴什佛寺。规模之宏大,学界都为之惊叹。2014年,苏巴什佛寺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一路上,无论是新和通古斯巴西城、库车王府、库车龟兹博物馆,还是库车大馕城、库车老城、库车库木吐拉石窟等,都会给游客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行走锦囊

  一、乘飞机抵达库车机场或乘火车抵达库车火车站的游客,先乘坐出租车到库车县城,再选择包车或租车自驾前往库车老城、库车王府、库车大馕城等景区。或者,游客可在当地参加旅行社,组团前往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克孜尔尕哈烽燧、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库车库木吐拉石窟等景区游览。

  二、乘飞机抵达阿克苏机场的游客,可以乘坐出租车或机场大巴,到达阿克苏旅游集散中心;乘火车抵达阿克苏火车站的游客,可以乘坐出租车或18路公交车,到达阿克苏旅游集散中心。阿克苏旅游集散中心聚集了众多旅行社和旅游公司,并设计了多条热门旅游线路,你可以选择乘坐大巴或包车前往距离较远的景点,如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克孜尔尕哈烽燧、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库车老城、库车王府等景区。

  三、每年5月至10月,你可以选择包车或自驾,走217独库公路往返克拉玛依、库车。险峻壮美的217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是一条连接南北疆,打通天险、贯穿四季的神奇公路,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公路之一。沿途可游览库车大小龙池、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感受“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美妙和“天山六月雪”的神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