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疆APP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工业APP为新疆实体经济赋能

2019年05月10日 13: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5月9日,由自治区工信厅、兵团工信局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电科杯”新疆APP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大赛总奖金高达19万元,其中一等奖最高可获5万元奖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近年来,新疆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相继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新疆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方案、“疆企上云”三年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滴!刷码成功!”5月9日,乌鲁木齐市民马薇薇打开手机“红山通APP”,成功支付了1元钱的公交乘车费用。“我们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去办公交卡和充值,这个APP绑定个人信息充值后就能直接使用,特别方便!”马薇薇说。

  市民马薇薇所用的这款APP就是2017年举办的新疆首届APP创新应用大赛中的冠军获得者——新疆昆仑卫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的一款公共交通服务类APP。

  该公司负责人郭斐说,上线一年来,注册用户已经超过60万人,日均扫码量超13万人次,近百万人次通过这款APP为公交卡充值,累计充值近5000万元。

  工业APP,是指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

  工业APP以及数字化车间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走进新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成品车间,只见自动化生产线上数百台设备平稳运转,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报警和诊断分析、生产过程质量集中控制均由数字设备进行处理。

  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西良说,自公司成立以来,就投资数亿元大力实施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建设数字化生产车间、工业安全网络、数字化仓储物流中心等,全面提升了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应用水平。目前,公司生产效率提升28%,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能源利用率提高15%。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卞明尧说,举办新疆APP创新应用大赛,目的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和倍增放大作用,鼓励APP研发应用和服务模式创新,推进APP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等方面的深度应用,推动我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为新疆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今年,新疆持续推进软件企业进入工业领域发展,实施APP培育工程;同时,新疆推动建设和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新疆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聚区的应用推广。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