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七旬老党员谢玉凤的公益之路

2019年05月10日 15: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石化片区老指挥部社区,谢玉凤在家中做拖鞋。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谢玉凤,今年73岁,62岁时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1年来,谢玉凤一直热心公益,将服务社会帮助别人作为自己人生的追求。

  谢玉凤连续多年资助学生,持续为民警、驻地部队官兵送鞋垫、拖鞋,还担任了楼栋长、社区党员志愿者、草根宣讲员。

  居民们都说,谢玉凤是个热心的好党员。

  11年,一直热心公益传递温暖

  5月7日一早,谢玉凤开始将拖鞋打包。当天是她与管委会和社区约好的日子,要把拖鞋送给社区民警和执勤人员。

  房间内,谢玉凤已做好了150余双拖鞋和鞋垫。

  谢玉凤虽已73岁,但她不用戴老花镜,穿针引线,缝制鞋面,动作麻利熟练。

  “棉拖鞋关键是鞋面和鞋底的连接,裁好、剪好,还要用细棉线缝,不硌脚。”谢玉凤头也不抬,目光都在拖鞋上。

  1964年秋,18岁的谢玉凤跟随从部队转业的丈夫,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

  1995年,谢玉凤丈夫过世,不久后儿子又患上了肺气肿,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单位协调帮其落实了退休待遇问题,石化片区党工委为其申请了各类救助。

  2006年,60岁的谢玉凤有了入党的想法。“咱是党和政府政策的受益者,我也要入党。”谢玉凤说。

  在老指挥部社区党支部支持下,谢玉凤于2008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在谢玉凤家的墙上,挂着3面锦旗,旁边贴着很多照片,这些都是她多年来做公益的见证。

  锦旗中有一面是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送的。谢玉凤说,自己的丈夫曾是军人,她也从拥军爱警做起。

  “2014年,乌鲁木齐出现‘风吹雪’天气,不少车辆被困,我从电视上看到救人的交警鞋都湿了,就想给他们做双鞋垫暖暖脚。”谢玉凤说。

  当年,谢玉凤用了半个月时间做了60双鞋垫,辗转送给了高支队的交警。

  此后,谢玉凤每年都会为高支队的民警送去鞋垫。她还开始做棉拖鞋,赠送的对象也扩大到驻地部队及社区民警。

  每年要买布料,谢玉凤与卖布料的商户马明成了好朋友。知道谢玉凤的事迹后,马明卖给她的布料从刚开始16元一米降到今年的10元一米。

  6年,资助3位贫困大学生

  谢玉凤的锦旗中还有新疆工程学院送来的。谢玉凤说,6年前,她在新疆工程学院做过保洁员,看到有些学生生活困难,就省下钱帮了几个。

  “也就每个月给娃娃100元、200元生活费,让他们买个文具、书本啥的。”谢玉凤说。

  谢玉凤说,党的政策好,自己的退休工资从起初的几百元涨到了如今的3000多元,自己一个人够用了。

  “感恩党,就要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谢玉凤说。

  6年来,谢玉凤持续帮助了3位大学生,其中两个已毕业。

  正上大二的米仁沙·亚生是谢玉凤目前帮助的学生。她说,谢奶奶常说的一句话是“好好学,将来工作了,别忘了党的恩情”。

  一辈子,做个热心人

  “谢大姐,我来帮忙了。”正忙活着,谢玉凤的邻居尚玉英来了。

  尚玉英说,东家媳妇吵架,西家与邻居有矛盾,谢阿姨出马,一个顶俩。在谢玉凤的感染下,尚玉英跟着谢玉凤一起做公益。

  在谢玉凤家的书桌上,一本《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已卷了边,旁边是一沓手写宣讲材料。

  谢玉凤讲的最多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经常拿着一个小板凳,在院子里跟大家讲。由于讲的内容都与身边人身边事相结合,居民们都爱听,大家把她的课堂叫作“板凳课堂”。

  说话间,石化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宇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前来协助送拖鞋。

  张宇说,谢玉凤是管委会和社区的“宝”,管委会和社区从生活上尽量照顾她。

  谢玉凤说,她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是当个合格党员,做一辈子的热心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