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检察机关首次建立专家咨询制度

2019年05月1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5月9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暨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北京大学刑事法理论研究所所长陈兴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周珂等60名专家学者、资深律师等被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中,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董梅等4人被聘为法律顾问。

  这是我区检察机关首次建立专家咨询制度,也是首次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专家咨询委员会是我区检察机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智囊团”,成员具备“重量级、领域广、类别全”三大特点,有高校学者教授、法学专家、资深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其业务涵盖了民事、行政、刑事领域,还单设了环境资源和金融类专家组。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规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针对检察机关办案中所涉及的相关专业领域问题开展咨询论证,并提出意见建议。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表示,全区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知识优势、智力优势和信息优势,就工作中遇到的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把脉会诊”,在检察机关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时充分发表真知灼见,并以多样形式对检察官开展培训、实训,帮助检察机关培养出更多专家型、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