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 奉献为人民

——记新疆振远集团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事长赵文彬

2019年05月11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在振远集团员工心目中,赵文彬是一位敢于担当、勇于付出、乐于奉献的“老班长”。

  赵文彬在部队时就入了党。他说,对企业来讲,加强党建工作是管好企业、做好经营的法宝。

  吃苦不言苦,受累不说累,有脏不怕脏,攻难不惧难。从赵文彬身上,员工们懂得了什么叫服务,什么叫爱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30年前,佩戴大红花的赵文彬奔赴内蒙古大草原,成为一名武警战士。退役后,他在家乡新疆创办数家公司,解决了1500余人就业。

  从军虽然是赵文彬人生中一段较短的历程,但在他心里,那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一笔宝贵的财富。他坦言,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部队的培养。

  肩负一项使命

  “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就发现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当时我就想,以后有机会,我就跟着这样的人干。”4月30日,新疆振远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苏剑杭这样评价董事长赵文彬。

  苏剑杭比赵文彬晚4年入伍。去年2月,苏剑杭退役,面临着多重选择。当赵文彬向他发出邀请时,他一口答应,“老班长,我去你那里。”

  “老班长”是在振远集团工作的退役军人对赵文彬的称呼。赵文彬刚创业时,就带着几名退役军人一起干,2013年公司招工,仍然是退役军人优先。“大家在一起不论退役前职务高低、兵龄长短,只论入伍时间,比自己早一天当兵也称呼‘班长’。”苏剑杭说。

  在振远集团员工心目中,赵文彬确实是一位敢于担当、勇于付出、乐于奉献的“老班长”。

  “老班长干什么事都很沉稳,无论遇到什么事,他首先考虑的是大局,是肩负的使命。”振远集团保安公司经理石培文说。

  赵文彬常对同事和朋友说:“我肩上担子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浮躁。”

  传承一种基因

  在振远集团办公区内,随处可见贴着红色记忆和党建内容的宣传栏: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简介、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工作流程……赵文彬自豪地说,振远集团党建工作已被列为自治区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

  赵文彬在石河子长大,兵团的红色基因在他血液里流淌,从军经历更是让他坚定了安边固疆、赤胆报国的信念。

  “去年7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一些党员把组织关系从外地转过来后,找到了家的感觉。同时,公司突出红色旗帜引领、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赵文彬说。

  赵文彬在部队时就入了党。他说:“我们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对企业来讲,加强党建工作是管好企业、做好经营的法宝。”

  有了党支部,振远集团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律意识不断增强,他们带头“发声亮剑”,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补足了企业的“精神之钙”。

  奉献一片爱心

  从穿上军装那天起,赵文彬的心里便刻下了“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

  阿克苏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优秀旅游城市”,环境卫生整治需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振远集团下属的物业公司承担着阿克苏市多家单位的物业工作,赵文彬带领物业公司全体员工,展开整治脏、乱、差问题的大会战。

  吃苦不言苦,受累不说累,有脏不怕脏,攻难不惧难。从赵文彬身上,员工们懂得了什么叫服务,什么叫爱心。

  大爱无疆。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赵文彬认为要把大爱情怀延续下去。

  公司招聘的员工中有不少来自贫困家庭。“对于家中遇到特殊困难的员工,老班长会发起募捐活动并带头捐款。”苏剑杭说,“此外,老班长还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

  去年,在阿克苏地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中,振远集团对口帮扶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欧吐拉艾日克村的贫困户。赵文彬引导和帮助贫困户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或种植蔬菜,或发展养殖,并全部收购了他们的农畜产品。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