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来疆调研

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 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用

2019年05月12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5月7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来疆,围绕“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开展调研。1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自治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

  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主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出席座谈会。

  在听取自治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汇报后,万钢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希望自治区抓住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发挥自身特色,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在新起点上全面推动“五通”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切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教育培训、旅游合作、卫生健康合作,并以合作凝聚民心、凝聚共识。要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先进技术、先进产能合作,在远程医疗、现代农业、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马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等方面加大力度“走出去”,加快打造创新丝绸之路。要注重人才培训培养,加强人才交流互动,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人才支持。要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通过新技术运用,既促进发展,又将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损失降到最低。

  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表示,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此次调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进一步发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用、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和绿色发展之路,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会上,调研组有关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