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村商业银行受益降准释放资金30亿元

精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2019年05月12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8%,共下调3个百分点。据测算,全疆有19家农村商业银行纳入此次降准范围,预计可直接释放资金约30亿元,相当于其2018年全年新增贷款的20%。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将少向央行存放存款,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发放实体经济贷款。与以前的定向降准相比,此次降准对象是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释放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可以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精准性。

  新疆接近90%的农村商业银行是服务于县域的中小金融机构。此次下调服务县域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明显增强新疆农村商业银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

  据了解,此次降准政策出台前,农村信用社等执行较低一档的存款准备金率,部分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同的中间档存款准备金率,另一部分农村商业银行执行略低于中间档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与农村信用社将执行同一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简化了存款准备金率档次,有助于形成更加清晰、简明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基本框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