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赛区选拔赛结束

2019年05月13日 10: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德国弗赖堡5月11日电(记者沈忠浩王平平)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赛区决赛11日在德国历史名城弗赖堡举行。来自德国9所高校的13名大学生参加角逐,最终分别来自法兰克福大学、埃尔福特大学、弗赖堡大学的大学生分获前三名。

  比赛中,选手们用流利的中文讲述自己与中国语言文化结缘、在中国游历学习、广交中国朋友的故事,表演了武术、杂技、水墨画、古筝演奏等才艺节目,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经过主题演讲、知识问答、才艺展示三个环节的比拼,法兰克福大学音乐专业学生达维德·苏亚雷斯·卡斯帕摘得冠军。24岁的卡斯帕将与分获第二、第三名的埃尔福特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生安东·博格斯、弗赖堡大学哲学专业学生马丁·霍伊曼,代表德国大学生赴中国参加本年度“汉语桥”全球复赛和决赛。

  卡斯帕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通过参加“汉语桥”的后续比赛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学习者,交流中文学习经验。4年前,他开始学习中文,并渐渐爱上了中国文化,喜欢看中国电影、听中国音乐。他说,学唱中国歌帮助他克服了中文发音上的困难,而学习中文也促进了音乐专业的学习。他打算为自己的中国之行专门创作一首中文说唱歌曲。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表示,中文学习有助于德国青年更好地了解中国,促进中德两国青年交流。

  今年的“汉语桥”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德国参赛选手普遍表示,语言是一座桥梁,连接不同的文化。生活在不同文化中的人们命运相通、休戚与共。人们需要通过交流和理解消除文化差异带来的隔阂,应携手应对挑战,而“天下一家”应该成为各国人民共同的信念和追求。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