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护士专科门诊 试点网上预约护理

新疆创新护理服务模式满足多样需求

2019年05月12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5月10日下午,自治区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新疆首位淋巴水肿治疗师张丽萍给一位住院患者处理好伤口后,赶回伤口护理门诊及淋巴水肿治疗门诊坐诊。“来我们诊室治疗淋巴水肿的病人已经预约到9月份了,我不能对患者失约。”张丽萍说。

  随着我区医疗护理服务体系的发展及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我区多家医院开设了护士专科门诊,与张丽萍一样,越来越多的专科护士像医生一样在门诊坐诊。除了为患者解决各种护理问题外,伤口护理门诊的专科护士还为医生提供手术位置的确定、伤口的护理治疗等意见。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护理事业,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建立专科护士岗位培训机制,全区5家医疗机构成为全国护理科普教育基地。我区有9个专业领域17个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及1个专业技术护士培训基地,共培养专科护士约6000人。目前,我区护士总数约9.5万人,较2015年增加了4.3万人,每千人口的注册护士数为3.88人,较2015年增加了1.55人。

  在护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我区护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护理模式也不断创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行护理延伸服务,为出院患者建立电子档案,对患者进行追踪回访。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中医护理服务,根据患者病情及身体情况,为术后病人、慢性病患者提供贴敷、刮痧、针灸等服务。

  今年2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克拉玛依市、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自治区试点城市和单位,探索“网约护士”多元化护理服务模式,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目前,3个试点城市和单位均已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特别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借鉴“滴滴打车”模式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即将上线。

  据了解,自治区卫健委将加大护理专业领域新理念、新技术的推广,建立以机构为支撑、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老年护理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慢病管理、康复促进、老年护理、临终关怀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将医疗机构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