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新疆加速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

2019年05月12日 12:24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1日,在阿勒泰市二中,小选手参加轮滑展演。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使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200万名,专业运动员人数达5000名

  共建“百所雪上运动示范学校”,目前待批的有46所学校

  在冬季,各中小学校每天的课外活动都有冰雪运动,每周上一节冰雪体育课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5月10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这是冬奥会筹办进程中的标志性时刻。作为我国冰雪运动的重要力量,新疆正加速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培养优秀冰雪后备人才,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使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200万名,专业运动员人数达5000名,凝心聚力迎接北京冬奥会。

  冰上学校培养苗子

  从2009年起,自治区体育局与教育厅携手创办100所冰上示范学校,各出资200万元,打好青少年冰上后备人才基础,其中,自治区体育局负责训练、竞赛、冰刀器材等,自治区教育厅负责浇冰等工作。根据全区冰雪资源状况,设立两大片区七站比赛,在全疆范围内,逐级打造联赛机制,及早发现并培养冰上运动好苗子,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冰上运动的积极性。

  2010年至2015年,自治区连续6年举办“冰上运动示范学校”速度滑冰总决赛暨“天山之冬”“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活动。近两年来,加大力度推进新疆“百所冰上运动示范学校”建设;同时,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加大师资培训力度,每年培训冰雪项目教练员200人。

  近年来,新疆向国家速度滑冰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其中很多都出自“百所冰上运动示范学校”。“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我区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冰雪市场更有活力

  近两年,我区举全社会之力,联系全疆雪场、冰场以及俱乐部,成立了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和青少年体育冰雪分会,参与冬令营活动,激发我区冰雪市场活力。

  接下来,自治区体育局和教育厅将通力合作,在北疆所有学校和部分南疆学校中开展冰雪项目,让全疆大多数青少年能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同时加强对体育老师的培训,整体推动新疆青少年冰雪运动。

  “在冬季,我们要求各中小学校,每天的课外活动都有冰雪运动,每周上一节冰雪体育课,包括花样滑冰、冰球、速滑等冰上项目,以及越野滑雪等雪上项目。有雪场的地方,中小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雪上体验活动。”5月9日,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薛定俊说。

  同时,自治区体育局还要求恢复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让青少年体验丰富的冰雪类活动。并计划每年参加全国体育和教育系统举办的系列冰雪赛事,一年不少于10个项目,参与的青少年不少于1000人次。还将拿出资金支持成立冰雪俱乐部,争取每县不少于两个。

  冰雪项目多样发展

  2017年1月,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新疆分会场暨2016年至2017年度自治区冰上运动传统项目学校速度滑冰比赛在博乐市举行。来自全疆各地的168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调动了广大青少年参与冰上运动的积极性,推动了新疆冰上运动项目发展,也为国家储备了冰雪运动优秀人才。

  薛定俊说:“我们鼓励在青少年中推广普及冰球项目,2018年全疆先后有5所学校成立了冰球队,我们不仅给予装备上的支持,还推荐他们参加全国青少年冰球赛事,以检验队伍竞技水平。”

  自治区体育局还与教育厅共建“百所雪上运动示范学校”,目前待批的有46所学校。2018年8月,自治区体育局还与挪威冰雪运动品牌斯威克斯(SWIX)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越野滑雪(滑轮)进校园活动,为我区发现、培养一批雪上项目后备人才。

  近两年来,我区冰雪项目已由单一的速度滑冰,向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冰球、花样滑冰等多种项目延伸。目前我区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为做到全疆冰雪运动均衡发展,我区更加注重南疆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