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用上放心安全饮用水

2019年05月13日 10: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刘兵、杜刚)5月初的新疆塔里木盆地,正值农忙时节。在盆地南缘的绿洲村庄里,图尔荪托乎提·居麦每天早出晚归,从农田里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喝上一杯解渴的凉白开。在这位61岁的老人看来,自从去年全村通了放心安全的自来水,沙漠边缘的生活已不再像祖辈那样艰难。

  图尔荪托乎提老人居住的和田市阿克恰勒乡,与塔克拉玛干沙漠只隔着一道防风林。和新疆大多数绿洲一样,缺水是当地人世世代代生产生活的最大困难。老人回忆,村里以前只能从涝坝挑水喝,浑浊的水里经常漂着虫子和牛羊的粪便。

  1995年村里开始打井取地下水,虽然生活用水有了保障,但井水又苦又咸,人们喝了以后牙齿发黄,还有人得了结石病。直到2017年,村里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水变得好喝还便宜,每吨只收费9角钱,“如今大家都养成了洗澡、刷牙的好习惯。”

  图尔荪托乎提老人对家乡饮水味道的记忆,印证了新疆农村群众饮水质量的提升过程。据和田市农村供水饮水管理站副主任阿不都卡地尔·阿不都拉介绍,为了让群众告别缺水、喝涝坝水的历史,1995年和田地区农村组织打井提取地下水,但地下水含氟量、硬度、碱度等多项指标均超过饮用水标准,只解决了群众对用水量的需求。2017年起,当地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和地方仅在和田市阿克恰勒乡就投资1400多万元,建了自来水厂,采用15道工序处理苦咸水,截至目前,全乡5500多人喝上了放心安全的自来水。

  这是天山南北越来越多贫困农牧村庄饮水质量安全得到保障的缩影。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2012年—2018年底,新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解决了300多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今明两年内,新疆还将建设运行120项饮水安全工程,帮助剩余36.1万贫困人口用上放心安全的饮用水,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