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扫描】消费升级催生新零售业态

2019年05月1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4月22日,位于乌鲁木齐市民主路的名创优品店里和往常一样热闹,市民周颖挑选了一个马克杯、一个帆布袋和一个整理箱,结账时,所有商品加起来不过五六十元。

  对于周颖来说,这里不仅商品便宜实用,更重要的是购物环境整洁、物品种类齐全。“以前家里要添置日用品时,得跑很多地方。买碗筷得去超市,买脚垫得去华凌市场,买电子产品得去电脑城,买帽子手套得去小商品市场,自从新日用品零售店开业后,在一家店里这些商品可以全部买齐。”

  近年来,NOME(诺米家居)、名创优品等零售日用品品牌实体店在各大城市遍地开花,并因产品具有艺术感的设计和高性价比获得消费者青睐。记者注意到,仅从红山揽秀园到中山路不到两公里的路上,就有至少8家这样的店铺。这些店铺里客流不断,有时结账还需要排长队。有购物市民告诉记者,来这样的新日用品零售店里购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总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名创优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公关经理柯黎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名创优品在新疆总门店数有43家,分布在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等13个城市。“公司未来会根据不同区域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当地市场需求的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日用品零售店正在通过不同的产品定位,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店铺。名创优品以实惠丰富的日用品为主,NOME(诺米家居)则在创意上下功夫,还有的店铺以小众的进口居家用品为主。消费升级的当下,人们对家居用品不再满足于基本需求,这些注重创意的线下新日用品品牌逐渐开辟了一条新路。

  与此同时,借助科技手段,新零售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造了全新的零售业态——无人超市。

  4月21日,德汇万达广场的缤果盒子无人超市迎来了顾客。顾客扫码后进入超市,自己选购好商品自行结账,付款后,店内的门打开,顾客走出超市,整个购物过程除了顾客,店内空无一人。

  同样的画面出现在乌鲁木齐地铁站里,乘客正从一台冰柜大小的无人超市便利盒里选购商品。这是新疆便利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无人超市的2.0版本。该公司董事长唐水清说,在无人超市的基础上,该公司推出了迷你版的无人超市便利盒,里面摆放着饮料、快餐、冷食和盒装水果等商品。“这样的便利盒比店铺更方便,成本更低。每完成一笔交易,后台都会收到相应的数据,系统根据这些大数据制作出曲线图,精准分析出商品的销售情况,从而决定进货节奏。”

  无论是新日用品零售店,还是无人超市,新零售领域出现的一系列现象,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