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发挥优势 服务社会——石河子大学70年发展回眸(二)

2019年05月13日 11:1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报道)“别父母,离故园,明月伴我赴边疆;戈壁中,绿洲上,壮志酬我青春飞扬……”清晨,伴随着悠扬的校歌,石河子大学的师生们匆匆走在去教室的路上。他们自信的面庞上带着微笑,前行的脚步无比坚定;他们心中燃着一团火——发挥优势,服务社会。

  70年前初建校时,石河子大学就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积极投身当地建设,点燃了服务社会的火种。

  70年来,石河子大学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了一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向社会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实践表明,在为新疆、兵团服务的过程中,学校也获得了发展壮大。”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说,多年来,埋在一代代石河子大学人心中的服务社会火种不但没有熄灭,反而燃烧得更加旺盛。

  结合自身在农学、动物科学、机械制造、材料化工、食品加工、信息工程等特色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通过科技特派员服务项目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产学研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打造一支人数多、作风硬、服务能力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是石河子大学服务社会最常用的一种方式。

  2015年至今,石河子大学重点实施了8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项目,先后派遣300多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兵团30余个团场连队和墨玉县、巴楚县、疏勒县、疏附县、岳普湖县、阿瓦提县、吉木乃县等地开展技术集成示范、应用推广、培训和咨询服务,累计推广动植物新品种48个,推广农作物高产栽培、设施农业管理、测土施肥、节水灌溉、畜牧养殖、医疗等新技术139项,建立科技示范点90个。

  去年,石河子大学《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扶贫南疆基础教育——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顶岗实习支教项目的探索和实践》项目入选2018年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是新疆高校唯一入选项目。

  2007年至今,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累计派出12批共3190名实习支教学生和51名带队教师到喀什地区8县1市、和田地区皮山县和墨玉县、三师10个农牧团场的近百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支教。多年来,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探索出一条缓解南疆基础教育师资短缺难题、促进基础教育的精准扶贫特色道路,是教育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向南发展的生动实践。

  除此之外,石河子大学还与兵团的152个团场、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科技服务协作关系,进一步完善了“科技特派员”和“法人科特派”的科技支农模式。

  “今后,学校将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学校学科结构、专业设置,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一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引导师生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服务于新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夏文斌表示,对于全体石河子大学人来说,这是责任,也是荣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