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疆地区铁路实现“万吨大列”常态化开行

2019年05月13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2日电(记者高晗、丁磊)11日8时50分,随着101节货运车厢组成的W82523次万吨货物列车缓缓驶出库尔勒火车站,新疆南疆地区铁路实现万吨货物列车常态化开行,塔里木盆地正式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

  据新疆铁路部门介绍,南疆地区铁路于3月开行万吨实验列车,并于5月11日正式开行万吨货物列车,在南疆库尔勒至喀什、阿克苏至喀什等区段,采用两列车组合成万吨列车的方式常态化开行,计划每天开行一至两列,实现客货列车畅通运行。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通过持续调图,不断增开列车,方便南疆地区群众出行,实现了客流稳定增长。由于南疆地区铁路阿克苏至喀什段是单线铁路,加之库尔勒至阿克苏区段计划实施线路维修改造,造成南疆区段线路通过能力紧张。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车务段副段长王英瑞说:“南疆地区实现常态化开行万吨货物列车后,南疆铁路运量、运力将得到有效提升,解决通道能力紧张的矛盾,实现客货列车畅通运行。”

  南疆四地州是我国“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国内脱贫攻坚主战场和硬骨头。“万吨大列”常态化开行后,将促进南疆急需的煤炭等大宗货物精准快速运达,促进铁路运能快速释放,对南疆脱贫攻坚和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