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高学历人才,在基层也能干出名堂

2019年05月13日 11:2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刘芳 沈元赓报道)4月25日,在六师共青团农场二连富强合作社,该连党支部书记马龙和其他“两委”成员忙得不可开交。他们与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协调,在连队合作社设点,让广大种植户不出连队就可以直接与轧花厂签订合同,极大地方便了种植户。

  晚上,忙碌了一天的马龙回到家稍作歇息,便翻开了农业种植类书籍查阅资料。“专业知识不能丢,现在连队工作需要更多、更新的知识来指导。”

  技术员出身的马龙是六师共青团农场唯一一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两委”成员。

  2011年大学毕业的马龙来到共青团农场农业科工作,并在团场结婚生子,成了新一代兵团人;2012年,他考取了石河子大学在职研究生;2015年,马龙没有继续留在机关,而是主动选择到基层连队工作。

  彼时,身边的朋友都为他惋惜:“都读研了,为啥不找份轻松点的工作呢?”连队群众感到稀奇:“咱连里来了个研究生”,甚至觉得他有些“大材小用”。对此,马龙有自己的想法:“我懂农业、爱兵团,基层就是我发挥才干的‘舞台’。”

  2018年8月,30岁的马龙在连队“两委”选举中,当选共青团农场二连党支部书记。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后,“五统一”取消了,连队不再对春播工作大包大揽,种什么由种植户自己说了算。但面对市场压力,大家又在“种什么”“怎么种”等问题上犯了难。针对这种情况,连队“两委”迅速调整工作方式,由以前你必须干什么,你应该干什么的行政命令,变为我带你干什么,我建议你干什么的服务引导。

  起初,连队种了几十年地的“老把式”们,对要种植的新品种既有很高的积极性,同时又有担忧——“没有经验”“怕种植不成功”“没有市场”等想法充斥了他们的内心。

  去年以来,马龙和其他“两委”成员先后前往奇台县、玛纳斯县、三工镇等地的农业合作社参观学习,为连队种植户带回很多经验。马龙建议大家“除了番茄、山药这类蔬菜,还可以尝试种植一些中药材”,还承诺“连队将全程给予技术指导。”有了“两委”这个主心骨,大家放心多了。孟孝忠、李志杰等种植户主动要求试种一些板蓝根、黄芪和党参。

  如今,在马龙和其他“两委”成员的带领下,共青团农场二连种植户对增收致富充满信心,大家都说“有知识就是不一样,种地也能种出名堂!”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