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爱鸟周”活动启动 观鸟人带孩子们识燕护鸟

2019年05月13日 11: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11日,在米东区卧龙岗村,孩子们在观鸟人带领下观察鸟类。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摄影报道)5月11日,在米东区卧龙岗村,新疆观鸟会启动“2019年新疆爱鸟周”活动,带领二十余名中小学生近距离观察燕子、数燕子窝,培养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的意识。

  新疆观鸟会副理事长秦云峰介绍,此次“爱鸟周”系列活动,以身边最熟悉的燕子为主要观察对象,从关注鸟儿的迁徙及栖息地开始,开展一系列保护活动。

  “新疆目前有490种鸟类。常见的燕子有八九种,其中乌鲁木齐地区有4种,分别是家燕、楼燕、白腹毛脚燕、崖沙燕……”当日,秦云峰和新疆观鸟会项目负责人黑百灵给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介绍了新疆的鸟类概况,以及燕子如何筑巢、孵卵、育雏和离巢,随后带领孩子们前往一个鱼塘附近的牛棚观察燕子。

  “不要大声喧哗惊扰燕子。”还未走近牛棚,一路上树林间、民房周围都能看到三五成群飞舞的燕子。靠近牛棚,就听到“唧唧啾啾”此起彼伏的鸟鸣,市104中学六年级学生李艳梅赶紧对其他同学作出“嘘”的手势。

  同学们分组进入两排牛棚,数燕子窝。

  “两排牛棚全部加起来共有81个燕子窝。”今年上五年级的马梓晗说,她家就在本村,家中两间老平房也有四五个燕子窝,一到春天,她就和小伙伴们等待燕子回来。

  马梓晗说,经观鸟会叔叔阿姨讲解她才知道,在自己家中筑巢的燕子是家燕,泥土灰白的是老巢穴,泥土色深比较潮湿的是新巢穴。“燕子等很多鸟类都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应该爱护它们。”马梓晗和同学们说。

  秦云峰介绍,通过观察发现,卧龙岗村很多人家都有鱼塘,周边水草丰盛,生活了数十种鸟类。燕子中除了常见的家燕外,还有崖沙燕和楼燕,很多村舍都有家燕的巢穴。

  “开展此次观察活动旨在教孩子们识别燕子,从小参与到爱鸟护鸟中来,树立热爱保护大自然的意识。”秦云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