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兵团科技系统在向南发展中找准工作定位主动作为

70%科技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向南发展

2019年05月13日 12:0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史进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兵团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兵团科技系统在贯彻落实兵团向南发展战略中找准工作定位,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南疆聚集,以科技支撑南疆产业发展、集聚人口为核心目标,有效推动了相关政策落地和科技资源整合,在产业升级、科技示范、成果转化、扶贫帮困等方面切实发挥了科技服务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在围绕壮大产业集聚人口、努力提高科技供给能力方面,兵团科技系统聚焦战略需求,投入了70%的科技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向南发展,围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环节,组织实施了一大批科技攻关项目,提高了科技支撑南疆产业发展的能力。为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兵团科技系统积极推动一师阿拉尔市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铁门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十四师昆玉市兵团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目前,兵团在南疆的农业科技园区有4家、星创天地达9家、众创空间达8家,有力服务了南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

  为促进科技成果更多地在民生领域转化应用,发挥科技促进南疆发展的引领作用,兵团科技系统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了科技惠民工程,制定了《兵团支持墨玉县科技扶贫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墨玉县投入1200万元,打造10个特色产业示范村,截至2018年年底,共建成示范基地12个,新建设施大棚115座,带动贫困户149户,技术培训近5000人次。兵团惠民专项资金投入1500万元组织实施的“农业技术辐射带动”工程,在南疆建设了16个兵地融合发展科技示范基地。在三师五十一团,建设玉米一年两作示范基地、修建6座冷棚、示范种植棉花新品种1400亩,带动贫困户155户,户年均增收超过5000元。

  与此同时,2018年,兵团科技系统还统筹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投入资金1111万元实施“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面向南疆选派科技特派员350人,在126个连队建设科普中国e站,通过主题科普活动,着力提升全民综合素质,为建设高素质南疆科技人才队伍作出了积极贡献。

  兵团科技局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兵团科技系统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加强南疆创新发展顶层设计,瞄准制约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短板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培养科技人才,倾斜支持南疆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城融合,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开展纺织服装、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关键技术研究,支持环塔里木盆地边缘团场生态治理综合示范和推广应用,为南疆产业发展、生态治理、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