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团场积极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健全监督机制

“两委”成员“脸好看” 连队职工事好办

2019年05月13日 12:1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沈睿燕 宋鑫鑫 田地报道)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各团场认真落实连队“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连队民主决策程序,健全民主监督机制,确保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公共事项民主决策,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连队“两委”成员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职工认同感显著增强。

  5月9日,四师六十一团三连召开周例会,连队党支部书记王雪涛组织“两委”成员对接种植户,服务职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六十一团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出职工信任的带头人。民主选举产生的连队“两委”成员迅速转变思想、转变身份、转变方法,从管理员变成服务员、引导员、宣传员,民主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意识显著提升。三连职工包小虎高兴地说:“现在连队有事开会,大家说了算,连队‘两委’成员的服务态度好了不少。”

  六十一团各连队“两委”通过民主管理,不断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在各类政策落实等重大事项中,各连队“两委”均按照“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进行民主决策。同时,各连队“两委”主动作为,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充分尊重职工意愿,因地制宜推进工作,切实激发了农业生产要素的活力。今年1月至4月,三连召开支委会15次、党员大会10次、职工大会10次,化解和解决矛盾问题10件。职工付江浪深有感触地说:“职工有困难,只要给连队‘两委’成员说一下,他们立即就办。现在‘两委’成员和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近了,就和家人一样。”

  “自从有了监事会,账目更清了、费用更明了,花了多少钱,都干了啥,一眼就可以看明白。”5月10日,七师一二九团十四连职工李江河说。为监督连队“两委”工作,使“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落实更透明、更公正,确保各项事务都能民主管理,一二九团十四连通过民主选举,在连队设立了监事会。监事会设组长1名、成员5名,充分发挥监督员、调解员的作用,对连队财务开支、矛盾调解等工作进行监督。为提高连队监事会的监督成效,监事会每星期通过连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方式,向职工讲明工作开展情况。

  “监事会成立以来,参加连队‘两委’会、职工代表大会,有疑问和合理化建议都可以提出,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让连队‘两委’成员的权力在监督下行使。”十四连监事会组长郭随平说。连队监事会积极履职,规范了连队“两委”成员履职过程和各项工作,提高了连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的说服力,让职工充分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等。

  “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大家一起商量解决,最大限度保障了我们的权益。”5月6日,四师六十七团十一连职工田恩泽高兴地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六十七团各连队全面贯彻“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连队各项事务按照连队支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决议的程序进行决策落实,将决议和实施情况及时公开。今年,该团职工先后提出的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合作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都逐一得到落实。此外,六十七团各连队“两委”在各项决议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怎样干由职工说了算,真正做到让职工深度参与、民主管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