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交警展开“交通堵点专项治理”

2019年05月14日 11:15   来源:天山网

图/交警部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张梦雨 通讯员韩明报道)近期,驾车路过乌鲁木齐市维泰南路与庐山街路口或者北外环北京路下匝道的市民可能会发现:这两处路段增加不少标线和提示牌,曾经的“堵点”也因此大幅度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

  5月13日,记者从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这两处路段是乌市交警支队2019年“交通堵点专项治理”中开展的试点路段。

  5月13日14时许,记者在维泰南路与庐山街路口看到,路口4个方向共增设了17条待转车道。

  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副科长满志明介绍说:“这个路口是开发区二期范围内最大的十字路口,车流量较大,一个信号灯周期分配给各个方向的通行时间有限,驾驶员等待的时间就比较长,比如信号灯配时300秒,驾驶员四分之三的时间都需要等待其它方向车辆通行。调整后,信号灯配时只需要240秒,每个信号灯周期可以增加60多辆车通过,驾驶员可以明显发现等待时间缩短了、通行效率更高了。”

  随后,记者来到北外环北京路下匝道位置,路面上施划着“东环路方向”“北京路方向”“交替通行”等字样。

  据介绍,过去从维泰南路方向、西外环方向过来的3条车道在这个下匝道汇聚为两条车道,导致这里“常发性”拥堵,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交警部门在这里采取了“拉链式”通行方式,也就是车辆合流时,左右车道的车辆如同拉链一样交替汇入通行。这一措施实施之后,下匝道通行效率明显提升,事故发生明显降低。

  满志明介绍说:“实施‘拉链式’通行,我们做了两项配套措施引导车辆:从西外环方向过来的车辆进入汇合区之前就可以看到地面施划了‘北京路方向’等信息,这是地面交通指路系统,可以让驾驶员远距离提前选择车道;从蜘蛛山隧道驶出后,我们施划了白色实线,也就是说选择车道之后不允许变更车道,一直跟随标线进入汇合区。”

  据了解,此处是乌鲁木齐首处“拉链式”通行方式的试点路段。

  2019年,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了交通管理10项措施,其中针对交通堵点专项治理,交警支队交通科开展了多项工作,如:开展“路口屏显待驶区”设置、“交通吸引点”周边治理、“快速路出入口”拥堵治理、支路巷道“清淤”等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