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造访北疆 乌鲁木齐市5月16日最低气温将降至2℃

专家告诉你:为啥现在还热不起来

2019年05月14日 11: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再坚持一下,还有5个月就供暖了。”这是近期新疆小伙伴对天气的夸张调侃。5月13日,新疆气象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重要天气预报,核心内容为:预计5月13日夜间至16日夜间寒潮、大风天气造访新疆。

  5月中旬,寒潮来临。根据5月13日下午的天气预报来看,5月16日乌鲁木齐当日最低温将降至2℃。为啥今年热起来这么难?即将来临的寒潮天气有多强?会不会影响6月进入夏季的节奏?5月13日,记者联系了气象部门的专家为大家答疑。

  真冷!预计5月16日前后北疆大部分地区降温10℃左右

  本周的冷空气用实力说话,告诉大家不光要穿秋裤,甚至需要把大衣翻出来穿上了。

  根据预报,5月16日前后,北疆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其中,伊犁州、阿勒泰地区北部和东部、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降温达12℃以上,将出现寒潮。天气转晴后,上述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2℃—2℃;乌鲁木齐市最低气温将降至2℃左右。

  5月13日夜间至16日夜间,北疆各地、巴州北部山区、哈密市北部有微到小雨(山区雨夹雪转雪),其中,伊犁州东部山区、博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北部东部、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山区、哈密市北部山区等地有中到大雨(山区雨夹雪转雪)。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俊兰说,这场天气过程可以分成两部分看,第一部分为5月13日夜间至14日,主要特点是降水多、降温幅度小。紧接着就是第二部分,降水相对较少,降温幅度大。

  迟迟热不起来?冷空气频繁打扰是主因

  冷得久、热不起来,这些都是这个春季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以乌鲁木齐中心城区为例,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乌市中心城区今年3月21日入春,与常年持平。入春后气温回升较快,4月乌市中心城区平均温度13.4℃,较常年同期偏高3℃;光照也比历年同期多15个小时。整个4月稳定的升温、良好的天空状况、干爽的空气,都让人们直接感受到艳阳天的温暖和惬意。

  进入5月,天公“变了”。根据数据来看,5月上旬乌鲁木齐中心城区的气温比常年偏低0.6℃。受到冷空气频繁打扰,5月3日午后到5日清晨,乌鲁木齐出现了强降水过程,日最低气温一度下降至6℃左右。在4月“热惯了”的市民自然会感觉5月变冷了。

  “其实上周末的两天,乌鲁木齐中心城区的气温是较常年偏高的。可紧接着本周一开始冷空气就来了,大家就会觉得升温不‘给力’。”王健说。

  不只是乌鲁木齐,全疆的气温都整体呈现“4月偏高、5月至今偏低”的状况。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段均泽查询了全疆的数据,发现全疆4月平均气温为14.1℃,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3℃,5月以来(截至5月13日)全疆平均气温为14.4℃,较常年同期偏低1.5℃。

  这样看来,就算4月天气不错,但5月至今频繁活动的冷空气拉低了平均气温,这才给人们一种5月和4月的天气并没有太大区别,一直热不起来的感受。

  气象部门:5月寒潮不稀奇,基本不会给奔夏“拖后腿”

  5月中旬这种已经算是“准夏季”的时段却有寒潮天气光临,未免令人感到稀奇。“其实,新疆的春季本就是冷空气频发的季节,出现寒潮天气也是非常正常的。”张俊兰说,“与冬季不同,春夏交替时节基础气温较高,即便出现了寒潮天气,气温下降后也不会太过于寒冷。”

  5月13日,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副台长博尔楠说:“5月发寒潮预警并不罕见,2018年5月23日我们也发过寒潮蓝色预警,比今年还晚了10天。”

  强冷空气的造访会影响今年从春天迈进夏天的节奏吗?

  王健说,乌鲁木齐将6月到8月划定为夏季,这期间日平均气温通常在20℃以上。根据预报来看,5月16日至17日乌鲁木齐中心城区最低温将降至2℃左右,不过高温仍在10℃以上,加之这个季节是暖空气的主场,此后气温会迅速上升。这场冷空气结束后,距离6月还有十余天时间,只要后续没有新的冷空气进来,是不会给奔夏“拖后腿”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