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加速打造新疆乡村旅游升级版

2019年05月14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5月9日,游客在呼图壁县石梯子乡白杨河村千亩花海种植基地赏花拍照。眼下,呼图壁县石梯子乡白杨河村的千亩花海种植基地百花齐放美不胜收,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基础设施的提升是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基础性保障。

  ■良好的环境将大幅提升乡村旅游的舒适度,《实施方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要求。

  ■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突出表现在乡村旅游产品业态的升级。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陶维明摄影报道)当越来越多的农家乐、牧家乐出现在天山南北,吸引八方游客;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出游,行走乡野山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当各种特色突出的民宿取代了宾馆,成为游客的住宿首选……人们发现,新疆乡村旅游正悄然崛起,成为旅游业新的亮点。近日,自治区13个部门制定并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的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推动新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补短板——

  推进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的提升是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基础性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布局,加快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畅返不畅”整治,优化通建制村硬化路路线走向,尽可能串联带通更多自然村,推进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加快提升改造低等级农村公路。

  自治区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公路建设。贫困县可按要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道路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利用道路冠名权、沿线区域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支持乡村旅游道路建设。

  自治区还支持乡村旅游停车设施改造提升。包括支持乡村旅游停车设施项目利用企业债券,鼓励在有条件的农村公路周边因地制宜地设置交通驿站等服务设施,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以集约复合利用为主要导向,充分考虑利用路侧、农户庭院、空闲场地等建设停车设施,加强乡村旅游高峰期停车管理,加强车位智慧停车引导服务。

  各县(市)在编制和实施乡镇、村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预留5%的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零星分散的单独选址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等建设。

  自治区将全力推进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家给予了新疆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支持,自治区将积极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为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努力争取其他各类项目建设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以奖代补等办法,推进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美环境——

  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良好的环境将大幅提升乡村旅游的舒适度,《实施方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要求。

  自治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建立健全“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市处理”“户集、村收、乡镇处理”“户集、村收、就近处理”等形式多样、符合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全面推行垃圾就地减量与分类收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进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

  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排放标准,根据农村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推动有条件的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逐步将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收集处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自治区还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开展厕所粪污治理。引导人口规模较大、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配套建设无害化公共厕所。探索乡村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新模式,推广承包经营、企业冠名赞助、企业出资政府回购等“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卫生改厕工作,提升规范化服务管理能力,积极实施公厕生态化改造。

  上水平——

  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突出表现在乡村旅游产品业态的升级。《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健全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包括全面推行民宿、农家乐服务质量等技术规范标准,积极编制《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细化落实《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地区标准,以及休闲农业星级示范企业评测标准,积极提升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

  《实施方案》提出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服务配套标准。包括出台适宜新疆乡村旅游公路和停车设施的建设规范和运营管理标准。统筹农村公路、旅游基础设施、厕所革命等项目,逐步加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投入,不断完善标识标牌、交通旅游驿站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旅游承载能力。

  乡村旅游市场监管方面,加快乡村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动态梳理乡村旅游红黑名单,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加大对涉旅领域失信企业及人员的联合惩戒,并对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进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同时积极推进新疆乡村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标准化培训,推动建设乡村旅游相关服务标准,提升乡村旅游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强能力——

  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农人、返乡创业青年、旅游开发公司、房地产企业等,纷纷参与到乡村旅游开发之中,使乡村旅游迸发出新的生机。《实施方案》明确创新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设计符合乡村旅游特点、与乡村旅游项目周期相匹配的金融支持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成立针对经营旅游的农户和中小旅游企业的贷款担保机构,扩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融资渠道。

  自治区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将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讲好自然和当地人文故事,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和建成一批以自然风光、美丽乡村、特色餐饮、传统民居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点。

  同时,探索建立乡村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乡村旅游贷款支持力度,加大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等,形成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扩容的合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