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巩乃斯景区:星级牧家乐引来八方客

2019年05月14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我们村有56家牧家乐,近两年来一直在提质升级,已有9家晋升自治区3星级,今年有一家要申报自治区4星级。”5月9日,和静县巩乃斯镇巩乃斯郭楞村村委会主任铁木尔巴图对记者说。

  巩乃斯郭楞村地处巩乃斯景区核心区。2018年,巩乃斯景区游客达到8.38万人次。随着游客的纷至沓来,巩乃斯镇的牧家乐兴盛起来,而占尽地利的巩乃斯郭楞村是全镇拥有牧家乐最多的村。

  吉祥树牧家乐风情园是这个村开办较早的牧家乐,就在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处对面。5月9日,经营牧家乐的铁木尔、哈来夫妇刚好从和静县城回来,再过一个月,巩乃斯将迎来旅游高峰期,两人回来就是为开业做准备。“2017年,我们已有9个蒙古包,还建了两座小木屋。现在,一天可以接待100多位游客。”哈来说。

  巩乃斯镇对牧家乐统一管理、统一培训,鼓励牧家乐升级上星。2018年,吉祥树牧家乐风情园晋升为自治区3星级牧家乐。哈来介绍:“以前不懂怎样接待游客,镇上从乌鲁木齐请来高级技师,教我们如何把客房整理得更干净、舒适,如何做好特色菜。现在,我做的饭菜游客很喜欢。我们还添置了厨房消毒柜,小木屋里设了卫生间。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适。”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哈来家的牧家乐生意越来越好,6月至9月的旅游旺季,能挣五六万元。“以前生活靠牛羊,我家过去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我们主要靠旅游,在和静买了房买了车。孩子都已大学毕业,家里啥都不缺。”哈来说。

  牧人之家牧家乐距离哈来家只有五六百米,依山傍水,纤柔洁白的野百合如星辰般开满了整个院子,一个缠满了花枝的秋千架更为牧家乐平添了几分悠闲。女主人是31岁的才才。她穿着一身黄色的蒙古族长裙,笑意盈盈,“我家有8个蒙古包,2个小木屋,一天可以接待100人左右。2017年达到3星级标准,游客增加了很多,好多是回头客。我想今年再增加几台空调,安装WiFi,在小木屋里增加洗澡设施,明年争取申报4星级牧家乐。”才才说。现在她家年收入近10万元,牧家乐是重要收入来源。

  几年前,巩乃斯郭楞村还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依靠发展牧家乐,如今已整村脱贫。

  “巩乃斯景区的开发才刚刚开始,潜力巨大。今年预计游客人数会突破10万人次。”巩乃斯景区管委会主任李建民介绍。今年,该景区已经启动了申报国家5A级景区的计划。

  “巩乃斯镇草场资源有限,要巩固脱贫成果,一定要依靠青山绿水发展旅游。现在全镇有80多家牧家乐,我们通过鼓励牧家乐提质升级,吸引了更多游客,也创造了更多扶贫增收的岗位。”巩乃斯镇党委书记胡春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